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到:
去年桂林洋经济开发区新建蔬菜大棚122亩
2024年01月04日 08:59 来源:海口日报
1月1日,在桂林洋经济开发区迈进社区迈德村常年蔬菜基地,菜农为蔬菜喷洒农药。孙士杰 摄
1月1日,在桂林洋经济开发区迈进社区迈德村常年蔬菜基地,菜农为蔬菜喷洒农药。孙士杰 摄

  本报1月3日讯(记者雷蕾)1月1日,记者走进桂林洋经济开发区迈进社区迈德村的常年蔬菜基地,只见一个个塑料大棚依次排开,棚内一株株嫩绿的菜苗长势良好。记者了解到,去年桂林洋经济开发区蔬菜种植户不断扩大种植规模,新建蔬菜大棚122亩,种植户增产底气更加充足。

  蔬菜大棚不断上新

  当天,记者在蔬菜种植户陈继民位于迈德村的蔬菜基地看到,他的蔬菜大棚两侧各距离地面有80公分高的空隙,以方便通风。陈继民介绍,2019年他在桂林洋经济开发区丰兴社区承包了13亩田地尝试种菜,看到行情不错,2021年他在迈进社区迈德村扩大了种植规模,承包了93.7亩土地种植叶菜,并将其中的70亩建上了蔬菜大棚。

  在此过程中,陈继民发现连体蔬菜大棚通风不佳,夏季温度高时,蔬菜产量受到很大影响。在考察了多个大棚蔬菜基地后,2021年夏季他找到钢材加工厂家定制了蔬菜大棚,陆续对70亩地进行了大棚更新。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他发现在大棚的两侧各留出80公分的空隙用于通风后,大棚内的蔬菜产量比之前的大棚提升20—30%,效果明显。之后,陈继民又为大棚配上了水肥一体喷灌系统,只需 2名员工就能对70多亩的菜地进行半自动化的灌溉、施肥等日常管理。

  在距离迈德村常年蔬菜基地不远的丰兴社区蔬菜基地内,记者看到14亩的蔬菜大棚内一簇簇绿油油的叶菜长势喜人,“静候”采摘上市。这些大棚是桂林洋经济开发区蔬菜种植户林声岳今年年初新建的,目前一个大棚一天最多能产出1000斤叶菜,主要供应给灵山镇的菜市场销售。2023年11月,林声岳还在五一社区新建了31亩蔬菜大棚,目前正在等待验收后投入使用。

  补贴助力扩大种植

  去年6月,桂林洋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农林水务科工作人员在调研中了解到,陈继民、林声岳、王万宁等种植户当年都新建了蔬菜大棚,工作人员立即指导他们向市农业农村局申请蔬菜基地新建简易大棚补贴,并帮助他们提交了相关的申请材料。年底,大棚经过验收合格的种植户都领到了每亩6000元的补贴款。

  “我在这里主要负责采摘、间苗、除草等,在这干活离家近,不耽误照顾家里,还有一份收入,感觉很满足。”已经在林声岳的蔬菜基地工作多年的下高村村民周海玉告诉记者。据了解,该蔬菜基地收菜高峰时最多用到12名劳动力,带动了附近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建了蔬菜大棚产出蔬菜更加稳定,夏天高峰时一个棚一天能产出五六百斤叶菜,冬天能产出800到1000斤。特别感谢政府对我们蔬菜种植户的扶持,有了这些补贴资金让我们扩大种植的底气更足了,用工也有工资保障,可以安心种植保供应。”陈继民感激地说。

  桂林洋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农林水务科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继续做好种植户各类补贴申领辅助工作,经常邀请专家、种植能手对蔬菜种植户开展农技培训,同时邀请设计院的专家对新建蔬菜大棚提供技术指导,让大棚更加防风耐用,助力扩大蔬菜生产。

编辑:叶霖嘉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