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到:
美兰区白沙街道工委践行“四下基层”解决民生难题
2024年01月05日 10:30 来源:海口日报
2023年12月27日,美兰实验小学北门前的水泥路平整开阔,不复以往的老旧坑洼,极大地方便了师生和家长的出行。杨鹤 摄
2023年12月27日,美兰实验小学北门前的水泥路平整开阔,不复以往的老旧坑洼,极大地方便了师生和家长的出行。杨鹤 摄

  记者 陈钰婷 特约记者 王聘钊 通讯员 莫招君

  “街道干部主动为咱们老百姓办实事,不少问题都迎刃而解。”2023年12月27日,家住美兰区白沙街道的居民王连军感慨道,最近他接孙子上下学不用再走坑洼的旧路,其居住的小区也装上了新的路灯,这些发生在身边的变化,让他不禁为街道干部点赞。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白沙街道工委聚焦发展所需、基层所盼、群众所想,以实实在在的举措践行“四下基层”制度,接连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切实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深入现场研究 解决群众困扰

  2023年12月27日一早,记者来到美兰实验小学北门前,一条平坦整洁的水泥路映入眼帘,师生从这里安全有序地步入校园。然而就在不久前,这里还是一条老旧坑洼的“烦心路”。

  “这条路原来坑坑洼洼的不好走,碰上下雨天,到处是泥泞和积水,接送孩子别提多糟心了。”王连军告诉记者。原来,由于白龙隧道下穿工程施工,美兰实验小学大门无法正常通行,师生只能从北门进入校园,但北门前的道路老旧坑洼,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师生和家长出行。

  接到群众反映的问题后,白沙街道工委主动联合学校、施工方、社区等相关单位,多次现场研究,指导监督推进施工建设,最终实现了这条道路的全面硬化,切实解决师生和家长的出行难题。

  同样让辖区群众欣喜的,还有海轮宿舍最近亮起的四盏太阳能路灯。该小区基础设施陈旧,小区内的路灯因年久失修而无法正常照明,白沙街道工委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联合该小区的“双报到”党员林声涛多方对接资源,最终依托爱心企业出资,为小区安装了四盏太阳能路灯,照亮了居民的回家路。

  主动发现问题 一线化解矛盾

  白沙街道工委依托网格党组织体系,构建了“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党小组)—党员楼栋长—党员中心户”的四级网络架构,主动发现各个小区内存在的问题,将矛盾化解在基层一线。

  今年,辖区的华景苑小区北区正式交房,居民们开心入住后,却发现没有燃气使用。白沙坊社区党总支及时发挥“前哨”作用,将情况汇报给了白沙街道工委。工委负责人现场了解情况得知,该小区的燃气管道在开发商施工时受到损坏,后虽完成了管道维修,但开发商及燃气公司对维修费存在争议,这才导致了居民没有燃气可使用的问题。

  在了解具体情况后,白沙街道工委第一时间联合白沙坊社区,与小区开发商、燃气公司等相关方多次协调,以民生需求为导向,促进矛盾化解,最终顺利开通了燃气,解决群众用气难题。

  “我们坚持‘未诉先办’的工作理念,目前已经解决了老旧小区改造等‘未诉先办’问题102项。”白沙街道工委副书记林喜介绍,接下来将以主题教育为契机,落实“四下基层”制度,解决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不断实现辖区精细化治理,推动主题教育从“纸上学”到“事上见”,让居民群众的生活幸福感成色更足。

编辑:叶霖嘉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