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到:
海口仲恺村:依托多样文化打造特色文旅产业
2024年01月12日 09:56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海南日报记者戎海

  1月11日,由省乡村振兴局主办的“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绘就海南乡村振兴新画卷”全媒体采访行活动启动,首站来到了位于海口江东新区的仲恺村。

  “现在你们可以直接把车开进村,不像我们刚开始驻村那会儿,导航都找不到路进村。”仲恺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邵文鹏一语道出近年来村里最大的变化。

  干净整洁的村道、太阳能路灯、独居琼北传统民居特色的外立面……这是仲恺村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

  行走在仲恺村,干净整洁是这里的“关键词”。干净整洁的家庭庭院、现代时尚的咖啡馆、修葺一新的宗庙祠堂,多种风格建筑并存、多样特色文化兼具,使得仲恺村呈现出开放包容的独特气质。

  邵文鹏介绍说,近年来,仲恺村以红色文化和琼北传统民居为地域特色,升级市政配套设施、硬化全村道路、整治黄土裸露、提升景观绿化,建设休闲广场、灯光塑胶球场、仲恺戏台等场所,保护村内古井和古榕树,村庄基础设施和居住条件取得飞跃式突破,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68岁的冯书斌的家在村头附近,是一座漂亮的乡村庭院。院子里,鸡舍、鹅棚、菜园等安排得井井有条。今年,他家被推荐参加全国最美乡村庭院的评比。

  仲恺村是海南为数不多用中国历史名人命名的革命老区村庄,具有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这座始建于唐代的村庄已有上千年的历史,村里存有龙神井、关圣庙等古迹,文化积淀深厚。

  “这几年我们充分挖掘村里的红色旅游资源,修建了‘仲恺礼堂’等旅游设施,每年都会有三四万名游客进村参观游览。”邵文鹏说,近年来,仲恺村依托党史馆、村史馆、33面革命历史文化墙等,定期组织红色研学活动,并组建大学生志愿讲解队,年均接待参观学习党员干部群众3万余人次。

  依托日益兴旺的“人气”,村民们也开始尝试吃“旅游饭”。有的村民开起了水吧、民宿,在外务工的年轻人看到了村里越来越好的发展前景,也陆续回村开展旅游文创产品开发。

  同样让村民致富的,还有“莲花”。此前仲恺村采用“企业+联合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将村内闲置、撂荒土地约300亩出租种植太空莲36号,并将乡村振兴产业资金100万元入股分红,每年可提供实用技术培训和就业岗位40个,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41万元。

  今年6月,集商务会谈、休闲娱乐、旅游打卡等功能于一体的休闲旅游项目“仲恺休闲驿站”将建成投入使用,目前已有多个商家前来洽谈合作,预计每年将为村集体经济带来数十万元收益。

编辑:叶霖嘉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