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到:
美兰区龙岐社区党委:这间超市用“文明”支付
2024年01月14日 11:43 来源:海南日报

  海南日报记者刘梦晓 特约记者王聘钊

  “去别的超市买生活用品要花钱,在这里只要用积分,就能把生活用品带回家。”在海口美兰区蓝天街道龙岐大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有一个“积分超市”,是社区居民杨晓燕最近以来常去的超市。

  1月11日,杨晓燕就在“积分超市”,用自己账户内的积分,成功兑换了食用油、大米、洗衣液等物品。“获得积分的方式也不难,只要在社区开展服务,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好事就可以。”杨晓燕说,这个2023年9月才开张的“积分超市”,如今很受社区居民欢迎。

  创新“积分制”,发动居民主动参与公共事务,是龙岐社区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有力举措之一。根据社区治理的实际情况,龙岐社区党委梳理出“积分制”管理正面清单项目,包括主动参与社区矛盾纠纷调解、帮扶社区特殊群体、在校学生获得学校荣誉等3大类22个细分项目。

  居民通过参与公共事务等文明行为便可以获得对应积分,积分又可以兑换生活用品,既加强了基层治理,又让居民体会到实惠,可谓一举两得。“我们觉得这样的方式很好,积分能兑换物品,在参与公共事务的过程中更加热爱热社区。”社区居民李小林说。

  “积分制”管理的顺利实施,也离不开龙岐社区党委创新探索的“微网格”基层治理模式。“我们发动各小区的党员干部、物业工作人员和小区业主成为‘微网格员’,收集居民群众反映的各类民生问题,再上报至社区协调解决。”龙岐社区党委书记陈逸敏介绍,在“微网格+积分制”模式下,龙岐社区管理更加精细化,目前该社区共有“微网格员”50名,从原先1名网格员最多管理500户,到如今1名微网格员最多管300户,居民参与公共事务的积极性明显提高。

  陈逸敏说,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龙岐社区党委积极探索社区工作新思路、新方法,创新提出多项举措,将企业群众的“需求清单”转化为“服务清单”,让基层治理更有力度、有温度、有成效。

  龙岐社区辖区内有大英山金融集聚区,除基层治理之外,服务企业也是该社区的一项重点工作。为更好地提供服务保障,龙岐社区党委联合区人社部门和所在街道打造了大英山党群服务中心,并以此为基础阵地,为辖区企业和人才提供技能培训、商务座谈、沙龙活动等服务。

  前不久,一场主题教育集体学习会在大英山党群服务中心开展,来自15个“两新”党组织的党员代表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提升自身理论素养。大英山党群服务中心自2023年1月成立以来,已先后开展了党建沙龙活动、全民普法志愿服务活动、女性人才就业主题沙龙等活动11场次,惠及约700家企业的1.4万余名人才。

  在做好服务保障的同时,要如何利用好辖区内丰富的企业资源反哺社区建设?陈逸敏介绍,该社区强化联络沟通机制,发动了辖区22家单位的党组织进行联建共建,目前有6家单位认领了社区志愿服务项目清单,包括在社区开展家教志愿服务活动、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等,有效推动辖区资源联动共享,让企业群众互惠互利。

  陈逸敏表示,龙岐社区将聚焦百姓急难愁盼问题,做好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改善等民生实事,强化与企业的沟通,将便民利企的工作做到企业群众的心坎上,切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