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到:
美兰蔬菜科技小院助农科学种田
2024年01月19日 09:31 来源:海口日报
在美兰区灵山镇加乐田常年蔬菜基地,美兰蔬菜科技小院工作人员测量一平方米内的小白菜产量。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在美兰区灵山镇加乐田常年蔬菜基地,美兰蔬菜科技小院工作人员测量一平方米内的小白菜产量。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本报记者 汪训波

  “按你们方法种的菜,长得就是好,要是搁以前,真不敢相信每亩地施肥不到30斤还能种好菜。”1月12日下午,在美兰区灵山镇加乐田常年蔬菜基地,菜农雷颐寿在自家试验田里一边摘菜,一边与来取样的美兰蔬菜科技小院工作人员何胜亚、李欣雨聊着收成。

  来自广西的雷颐寿已在海口种菜10多年,可谓“老把式”。去年9月,“老把式”遇到新问题——新租下的半亩菜地,化肥用了一堆,收成却不到10斤,“赔个底朝天。”

  正当雷颐寿发愁时,成立不久的美兰蔬菜科技小院请来农业专家进行实地调查,并给出解决方案:对土壤杀菌,减少化肥用量。

  “这能行吗?”雷颐寿满是怀疑。为打消雷颐寿的顾虑,科技小院当即提出,杀菌完毕后,一部分菜地由科技小院按新方法管理,化肥投入由科技小院负责,收成归雷颐寿;另一部分由他按照传统老方法种植。

  一个多月后,由科技小院管理的菜地,化肥投入只有雷颐寿的四分之一,产量却比他种植的还略高。

  “我家菜地一年化肥投入3万多元,节省四分之三,相当于多收入2万余元,值得干。”尝到甜头的雷颐寿当即决定把科技小院方法推广到更多菜地。

  何胜亚透露,去年9月,科技小院在加乐田常年蔬菜基地随机调查了20户菜农,发现大都“凭感觉”施肥,投入较高,收成一般,还污染土地。

  “植物对肥料的需求量有限,超过限度无法吸收。”何胜亚介绍,目前科技小院与3户菜农进行了合作,试验田化肥使用量每亩只有14千克左右,收成却不比传统种植低。

  尽管如此,但仍有半信半疑的观望者。“真的每亩地施肥不到30斤”“还是你们的化肥质量好”“难道你们有什么魔法”……看着雷颐寿家试验田里丰收的蔬菜,一路之隔的菜农陈庆华夫妇疑问连连。

  “叔叔,阿姨,每亩地施肥就是不到30斤,牌子与你们的一模一样,魔法就是科学种田。以后我们施肥时,你们可以看着。”何胜亚笑着说。

  “这个千真万确,我可以作证。”为人实诚的雷颐寿在一旁插话道。

  “现在很多菜农仍心存疑问,我们将扩大试验面,通过讲座等方式,加速推广新技术,帮助菜农减肥增效,提升蔬菜品质,增加他们的收入。”何胜亚表示。

  据悉,科技小院是研究生培养单位把研究生长期派驻到农业生产一线,在完成理论知识学习的基础上,重点解决农业农村生产实践问题的一种培养模式。目前,海口共有6家科技小院。美兰蔬菜科技小院是海口首家科技小院,由中国农业大学张福锁院士团队与海口海农协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合作设立。

编辑:李奥迪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