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到:
三江湾湿地发现水雉族群
2024年01月19日 09:33 来源:海口日报
飞舞的水雉在三江湾湿地上空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陈开魁 供图
飞舞的水雉在三江湾湿地上空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陈开魁 供图

  本报1月18日讯(记者龙易强)日前,在海口三江湾湿地,鸟类摄影爱好者发现水雉种群,共10只成年水雉。专家透露,类似数量的水雉种群在海南十分罕见,折射出当地湿地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2022年,我曾在这里发现过4只。前段时间再来时,水雉数量增加到10只。”1月12日,在海口三江湾湿地一处睡莲池,鸟类摄影爱好者陈开魁告诉记者。通过一段时间蹲守,一群鸟飞过,白色翅膀边缘被一圈黑色围绕,后颈羽毛呈金黄色,非常艳丽耀眼,这些鸟就是水雉。

  水雉是鸻形目水雉科的一种中小型鸟类,主要生活在热带及亚热带湿地。因有细长的脚爪,能轻步行走于睡莲、荷花等浮叶植物上,且体态优美,羽色艳丽,被称为“凌波仙子”“水中凤凰”。“水雉对生态环境要求极高,是湿地生态系统指示物种。”海口畓榃湿地研究所所长卢刚表示,海南目前发现的水雉种群一般两三只,此次在三江湾湿地发现10只的种群十分难得,说明当地生态环境优化,适宜水雉生活。

编辑:李奥迪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