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到:
海南为常住人口中60岁以上老人提供认知障碍筛查
2024年01月20日 09:04 来源:海南日报

  海南日报记者 刘梦晓 黎鹏

  特约记者 王聘钊

  每周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打卡”两三次康复训练,已经成为海口70多岁老人李伟(化名)最近半年来的习惯。近日,海南日报记者在海口市美兰区白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见到他时,他在用平板电脑玩着有助于恢复记忆力的游戏。

在海口美兰区白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老人进行数字疗法康复训练。海南日报记者 刘梦晓 摄

  2023年8月,李伟在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帮助下进行了脑健康水平测评,发现出现认知下降问题。“刚测出这个结果的时候,我和家人都很担心,怕严重后变成阿尔茨海默病。”李伟说,不过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他,常来“玩游戏”就能有所改善。

  猴子吃香蕉、归类不同颜色花瓶……动动手指玩手机游戏,患者就能根据综合研判表现进行康复训练。这种边玩游戏边改善脑健康水平的数字疗法,是当前美兰区正在推进的老年人认知康复数字疗法试点项目。

  “刚开始玩的时候很难过游戏关卡,经过康复训练,现在有了提高,过关更容易一些。”李伟说,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单独针对他的情况建档,并选择合适的游戏帮助他开展康复。经过近半年的训练,他感受到记忆力有了明显提高。

  “我们发动辖区老年人进行脑健康水平测评,再根据测评结果为其提供训练方案,帮助老年人建立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海口市美兰区白龙街道社区服务中心公卫科科长钟晓慧说,当前美兰区全面铺开老年人认知康复数字疗法试点工作,通过认知测评及时开展科学预防,对老年人认知障碍进行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

  美兰区的做法,是我省开展老年人认知康复数字疗法的一个缩影。2023年,省委、省政府将“老年人认知康复数字疗法试点”纳入为民办实事事项,开展老年人认知康复数字疗法试点工作,按照“自愿、同意、免费”原则,为常住人口中60岁以上老人提供认知障碍筛查,并对筛查结果提示有认知下降或认知损伤且有诊疗意愿的2万名老年人提供数字疗法服务。

  截至2023年11月底,已经筛查8.7万人次,参与训练3.06万人,训练总时长约1676万分钟。

  此外,省人民医院及部分医疗机构已开通记忆门诊绿色通道,对于筛查提示有认知障碍风险的老人,当地医疗机构可直接推荐到省医院老年记忆门诊进行规范化诊治。

  (海南日报海口1月19日讯)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