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到:
美兰区桥东村巧用“积分制”赋能乡村治理
2024年01月23日 09:10 来源:海口日报

  本报1月22日讯(记者 陈钰婷)1月22日,美兰区灵山镇桥东村里,村居环境整洁干净,农家小院错落有致,村民们闲适地享受着田园生活的惬意。“打理好自家院子、帮邻居老人打扫卫生,就能获得积分累计,平时做的很多小事都变得有意义。”村民曾爱媛看着自家整洁的后院,开心地对记者说道。

  村庄人居环境的持续改善,得益于桥东村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和乡风文明建设,扎实推行乡村治理“积分制”管理。桥东村“两委”干部吴多东介绍,该村梳理了两大类19个细分项目,将环境卫生、邻里关系、孝老爱幼、公益事业等与村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日常行为量化为积分,村民参与相关项目可获得积分,并可用于兑换超市中的商品。

  在桥东村委会的“积分超市”内,不时可见前来兑换积分的村民。大米、食用油、沐浴露、毛巾……货架上摆满琳琅满目的生活用品,村民根据自己账户的积分选择兑换物品,得到了实实在在的福利。“这个‘积分制’挺好,我们村民得了好处,村里也越来越干净,邻里之间关系也越来越好了。”曾爱媛说。

  记者了解到,在桥东村,“积分”不仅能兑换日常用品,还能换到荣誉。该村以“积分制”为依托,设置“最美庭院”“最美家庭”“星级文明户”评比,获评的村民可获得“流动红旗”表扬。

  当前,桥东村通过党员模范带头、网格员服务下沉、乡贤能人积极发动等方式,带领村民群众广泛参与“积分制”治理,已实现全村千户村民100%全覆盖。下一步,该村将继续发挥“积分制”深化乡村治理的能效,引导村民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促进美丽乡村“面子”“里子”双提升。

编辑:李奥迪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