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海南强化自然资源要素保障 推动重点项目加速建设
2024年01月27日 12:33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1月27日电(记者 王子谦) 重点项目是挑起经济大梁的重要支撑。在当下的海南自贸港,从北向南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在北部省会海口,新海港和南港“二线口岸”(货运)集中查验场所建设项目进入全面冲刺阶段;在西部东方市,海南(东方)自由贸易港先进制造产业园(湘琼合作)施工正酣;在南部三亚市,三亚凤凰机场三期改扩建项目顺利启动……

  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步伐加快,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不断强化要素保障能力,确保重点项目加快落地,加速建设。

  成立工作专班推进项目

  在海南(东方)自由贸易港先进制造产业园(湘琼合作)内,土方开挖全面完成,即将进入地面主体结构施工阶段。2022年8月,湖南、海南两地在东方共建产业园,将湖南省制造业产业优势与海南自贸港政策利好相结合,吸引三一重工、中联重科、湘科集团3家企业入驻。

  “2023年6月8日我们来东方市考察,6月21日即与当地政府签约,8月20日项目落地开工。”三一集团海南项目负责人董彦亮对产业园的速度颇为满意,表示在项目签约后,当地政府派出专员对接,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牵头成立项目要素保障工作小组,落实选址、规划,及用地用林要素保障。

  湖南湘科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海南特种装备科创项目相关负责人郁芷欢也说,项目落户以来,一直都有政府服务专员对接,拿地、办证、开工建设等工作都进展得很顺利。目前项目已经完成了临水、临电、临建以及路面硬化工作,主体工程预计2024年8月竣工验收,年底进行投产。”

  东方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陆泓任说,为推动海南(东方)自由贸易港先进制造产业园(湘琼合作)的落户,东方市成立工作专班,采取超常规举措,全力推进项目用地选址、规划调整、土地收储清表、基础设施规划建设等工作,确保项目最短时间内签约落户,开工建设。

  东方市的工作专班不是孤例,据了解海南多市县落实重大项目专班制度,保障重大项目建设。在三亚凤凰机场三期改扩建项目,为保障机场扩建后对外交通高效顺畅运行,在三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牵头下,多方联合开展凤凰机场片区交通组织优化研究工作。该项目相关负责人李伟伟表示,从项目的规划、选址到土地审批等环节,三亚市资规部门全程跟踪,提供专业指导和服务。

  据悉,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成立“土地店小二”服务项目落地工作专班,及时掌握项目资源要素需求情况,形成自然资源和规划要素保障调查清单,清单化、项目化保障重点项目落地建设。

  出台保障政策护航项目

  海洋是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为加快开发海洋资源,海南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积极出台政策,及时沟通企业,为重大项目落地提供保障。

  在海南陵水黎族自治县海域,中国首个商用海底数据中心的首舱在此下水,为数据建设了“新家”。目前,项目已安置7个舱体,与中国电信、阿里云等签约合作。

  由于该项目涉及海域和陆地使用审批环节,在规划阶段项目业主海兰云(海南)数据中心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诗桦还因吃不准政策而担心进度。

  令她没想到的是,在海域使用保障方面,在短短5个月内项目就完成选址、土地和海域使用权审批等要素保障前期工作,项目快速完成首期部分投产。2022年3月,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印发《关于推进海域使用权立体分层设权的通知(试行)》,明确立体分层设权用海,这让该项目的二期建设也提上了议程。

  王诗桦说,立体用海权明确后,项目二期就可顺利启动,将建设包括网箱养殖、海洋文旅综合体、海上风电等业态。

  据了解,海南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在全国率先出台支持海洋渔业、海洋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用海保障政策,包括试点开展“标准海”制度,在全省范围推动“净海”出让。2023年全省新审批海域使用权2712公顷,同比增长60.19%。

  在距离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龙栖湾海岸线7.9海里的大海上,一座现代化的半潜式抗风浪绿色智能养殖休闲旅游平台——普盛海洋牧场3号在此停泊。该项目正在建设国家级智慧海洋牧场,开发企业海南普盛海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计划投资50亿元,分海域、陆域两部分进行建设。海域开展深远海大型抗风浪养殖网箱、休闲渔业、旅游观光等业态;陆域开展冷链仓储物流、精深加工、有机饲料加工、种苗培育等。

  “海洋牧场同时涉及到用海和用地问题,计划用海350公顷,用地206亩,最初我们也担心能否顺利得到供地。”海南普盛海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钟荟群告诉记者,在项目最初,企业即得到政府的大力保障,“如在陆域的加工基地,政府及时供应储备用地,在海域上也根据企业诉求得到解决。”

  乐东黎族自治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林光巧介绍,在普盛海洋牧场项目落地特别是取得海域一期海域使用权之后,资规部门就积极为企业找海陆域配套的地块,保证其一期投产,后续也跟跟进企业二期用海情况,总计已供地约1700亩。林光巧透露,2023年6月,为保证企业用海权利,乐东颁发了海南省首本海域使用权及构筑物的使用权证书,以方便企业融资发展。

  据了解,为进一步发挥自然资源和规划要素保障作用,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2023年年7月印发《关于强化自然资源和规划要素保障助力稳经济若干政策措施》,提出了14条政策措施,包括在规划空间、用地用林指标、补充耕地指标、依法下放审批权限、“拿地即开工”等方面进一步发挥出保障作用,助力经济平稳运行。(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