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海南新闻—正文
分享到:
海南晒2023年金融成绩单 外汇、跨境人民币是亮点
2024年02月01日 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口1月31日电(记者 王晓斌)记者从海南省新闻办31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2023年,海南省主要金融指标同比平稳较快增长。其中,外汇收支规模和人民币跨境收付额均呈现大幅度增长。

  据介绍,2023年,海南全省涉外收支合计873亿美元、同比增长39.5%,涉外收支规模上升至全国中等水平。全省人民币跨境收付额3268亿元,同比增长122.9%,增速居全国前列。

  中国人民银行海南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海南省分局副局长谢端纯说,2023年,海南自贸港外汇领域改革开放深入推进,跨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呈现货物贸易持续增长、服务贸易增长迅猛、跨境投融资增长加快等特点。

  其中,货物贸易项下,2023年受大型企业进口铁矿石、石油等大宗商品带动,海南全省一般贸易收支178.1亿美元、同比增长44.7%,占全省货物贸易总额的37.1%;全省免税品进口付汇39.1亿美元,同比增长38.5%,占全省货物贸易的8.1%。

  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方面,中国人民银行海南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黄革说,截至2023年末,海南省内银行机构办过跨境人民币业务的企业(非银行机构)达3729家,较上年末增加800家企业,增幅27.3%。

  黄革介绍,2023年,海南省人民币跨境收付额占本外币跨境收付额的比重首次突破50%;离岸转手买卖人民币收付额同比增长12.4倍,外贸新业态货物贸易人民币收付额同比增长107.7%;海南与东盟等重点国家(地区)之间的人民币跨境结算规模2023年大幅增长,其中,与“东盟十国”的收付额同比增长149.6%,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收付额同比增长146.2%,与“RCEP成员国”的收付额同比增长133.2%。

  另据介绍,2023年末,海南全省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13479亿元,同比增长9.4%,比上年高0.7个百分点,全年新增1157亿元。

  贷款方面,海南省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1916亿元,同比增长7.4%,比上年高2.8个百分点,若剔除不可比因素,增速9.3%。全年各项贷款新增826亿元,新增量达2017年以来最高值。其中,全省企(事)业单位贷款余额同比增长8.3%,比上年高3.8个百分点,自2012年以来首次超过了各项贷款平均增速。(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