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到:
八旬老人垃圾分类十余载 回收废品资金捐赠慈善机构
2024年02月02日 16:45 来源:海口日报
1月16日,在美兰区白沙坊社区海山厂宿舍小区,冯淑珍老人正在分类生活垃圾。本报记者 杨鹤 摄
1月16日,在美兰区白沙坊社区海山厂宿舍小区,冯淑珍老人正在分类生活垃圾。本报记者 杨鹤 摄

  □本报记者 陈钰婷

  在海口美兰区白沙坊社区海山厂宿舍小区,冯淑珍的名字可谓是家喻户晓。因为这位已经89岁高龄的老人,依然坚持在垃圾分类公益活动的第一线,每周都会在小区内收集废旧塑料制品、纸箱等。热心公益的她,也被邻居亲切地称为“垃圾分类达人”。

  日前,记者在海山厂宿舍小区见到冯淑珍时,她正坐在一堆可回收垃圾的中间。身旁放着一个生锈的饼干桶,里头塞满了各种各样的工具,她一会儿拿出锤子敲开废弃电风扇,将塑料和铁丝挨个分离;一会儿又拿出剪刀剪开光盘碟,再将塑料壳、光盘、纸页分别装进不同的袋子里,动作熟练利落,大大小小的可回收垃圾都被老人逐一进行分类装袋。

  完成分类后的垃圾去向何处?冯淑珍告诉记者,她联系了废品回收站上门进行回收,废品卖出所得的钱直接捐给慈善机构。提及这些年来通过废品回收捐赠了多少钱,她笑着说道:“我没有算过,这些都是小钱,最重要的是做好垃圾分类,为我们生活的环境贡献一份力量。”

  说起老人这一举动的初衷,要回到2012年。当时她去外省旅游,参与了当地的垃圾分类宣传。也是那次活动让她深受启发,回家后便召集全家人一起践行垃圾分类,得到了家人的积极响应。

  冯淑珍介绍,今年是她践行垃圾分类的第12个年头。如今分类场所已从自家院子搬到小区门口,还带动了十余位邻居的热心参与。小区的热心居民还主动腾出自家楼道里的储物间,用于存放废品垃圾;当其他居民有可回收的废品时,也会主动放到储物间,再由冯淑珍统一分类处置。现在,因为垃圾分类这件小事,也让邻里之间的关系变得更和谐。

  “冯淑珍是我们社区践行垃圾分类的榜样,希望在她的带动下,能增强更多居民的环保意识。”白沙坊社区党支部书记李珠介绍,目前,社区正积极宣传冯淑珍事迹,以此号召更多居民群众积极践行垃圾分类,让绿色环保之风吹遍千家万户。

编辑:李奥迪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