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到:
海南“陆海空”三大科技创新高地成型起势
2024年02月05日 09: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口2月5日电(记者 王晓斌)海南省以超常规手段打赢科技创新翻身仗总结大会暨2024年全省科技工作会议4日在海口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通过三年行动,海南的“陆海空”三大科技创新高地已成型起势。

  海南利用气候温度、海洋深度、地理纬度优势,打造南繁种业、深海科技、航天科技“陆海空”三大未来产业。2021年,海南印发“以超常规手段打赢科技创新翻身仗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培育“陆海空”科技创新高地是重要内容之一。

  海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李劲松介绍,三年来,全国一流种业、深海、航天创新力量聚集布局海南,形成了比较优势。海南“陆海空”三大科技创新高地成型起势,加快融入国家科技创新体系。

航拍位于海南省三亚市崖州湾科技城的中国科学院海南种子创新研究院项目。(无人机照片,资料图) 中新网记者 骆云飞 摄

  李劲松说,在南繁基地建设方面,崖州湾实验室、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热带作物生物育种全国重点实验室挂牌运行,南繁硅谷已建成全国数量最多、空间最大、体系最全的生物育种创新平台,成为种业产业链科技创新标杆。

2021年三月,“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在海南省三亚市正式交付。(资料图) 中新网记者 骆云飞 摄

  在深海科技领域,“两船两器”“深海一号”“海洋立体观测网”和“海洋大数据中心”等一批重大深海装备在海南落地和运行,考古等应用场景更加丰富、应用水平不断提升。科考船搭载“深海勇士”号、“奋斗者”号等载人潜水器频频自海南出发探索深渊,近3年,我国载人深潜的潜次占全球半数以上,其中万米深潜次数和下潜人数稳居世界首位。

  在航天科技方面,位于文昌的中国首个商业航天发射场——海南国际商业航天发射中心2022年7月动工建设,首期占地2000亩,规划建设两个中型液体工位、两个小型固体工位,其一号发射工位2023年年底竣工,以火箭院、中国星网、国家航天局高分中心、空天院为链主的火箭链、卫星链、数据链“三链”产业生态逐步形成。

2023年12月29日,海南文昌,中国首个开工建设的商业航天发射场——海南国际商业航天发射中心一号发射工位竣工。 中新网记者 骆云飞 摄

  海南省文昌市市长刘冲3日在文昌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2024年文昌将推动国际航天城园区乘势“起飞”,推动航天装配及异地协同中心、遥感卫星应用产业综合信息与服务平台、太空实验室文昌基地(一期工程)建设项目投产。开工建设海南国际商业航天发射中心特燃特气配套项目、海南商发能力完善项目。加快推动星河动力运载火箭发射与回收文昌基地等火箭卫星产业集群项目开工建设。(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