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到:
互联网+明厨亮灶 助力食品安全智慧监管
2024年02月08日 10:00 来源:南国都市报

  南国都市报2月7日讯(记者 李文韬)近日,海口美兰区积极探索智慧监管新路径,以“互联网+明厨亮灶”系统推广为切入点,试点非接触监管新路径,降低对餐饮经营主体的经营干扰,减少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

  数字赋能,驱动“互联网+监管”新引擎。建立监管系统平台,利用数字化手段,赋能驱动“明厨亮灶”“两个责任”等相关业务领域协同发展,进一步提升一体化在线监管平台能力,加强监管数据归集共享和有效利用,提升监管精准化水平。目前,第一批试点单位共335家餐饮单位已安装上线“互联网+明厨亮灶”系统,其中校外托管机构食堂35家、养老机构食堂9家以及其他餐饮机构291家。特别是在全省率先推行校外托管机构“互联网+明厨亮灶”,家长可通过“天翼云眼”平台直接参与食品安全监管。

  模式创新,提升市场监管智慧化水平。积极探索餐饮领域智慧监管新模式,高标准打造“互联网+明厨亮灶”社会共治智慧监管平台。视频监控通过AI图像识别技术,对不戴帽子、不戴口罩、抽烟、玩手机等违法违规行为可实施智能自动抓拍,并推送给辖区监管人员以及企业。监管人员针对系统自主抓拍的违法行为,可通过平台直接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并留存视频证据,形成“线上巡查+现场整改+效果回传”的智能化闭环监管模式,实现全区“传统监管”向“智慧监管”的迭代转型升级。同时,对平台视频监控推送发现次数较多的严重食品安全隐患,立即现场检查、依法查处。

编辑:李奥迪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