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到:
美兰区:铺好进村道 畅通致富路
2024年02月21日 10:04 来源:海口日报
2月19日,在美兰区大致坡镇的湖其塘至金堆村委会段村道,沥青公路崭新平坦,汽车通行自如。本报记者 陈钰婷 摄
2月19日,在美兰区大致坡镇的湖其塘至金堆村委会段村道,沥青公路崭新平坦,汽车通行自如。本报记者 陈钰婷 摄

  近日,美兰区大致坡镇金堆村委会的村民收到一个期盼已久的好消息——长达3公里的进出村主干道修好了。原先的坑洼路如今变得崭新平坦,村民出行更加方便,游客也日渐增多。近年来,美兰区聚焦农村路网提升,高标准规划、高质量落实美丽农村路建设,一条条坑洼路如今成为民生路、产业路、致富路,串起乡村振兴的美丽“途”景。

  □本报记者陈钰婷 通讯员陈尾娇

  修复主干道 美丽乡村引客来

  “这条路原来坑坑洼洼,下雨天容易产生积水,出行很不方便。”2月19日,在金堆村经营一家农家乐餐厅的周春旭告诉记者,餐厅门口的这条路,过去一直是当地村民的一块“心病”。

  周春旭口中的这条路,是进出村庄的必经之路,既连接周边的湖其塘村,也是通往文昌市抱罗镇的主要通道,道路两旁还坐落着多个旅游景点。然而,由于道路年久失修,路面出现破损坑洼,给村民的日常生活带来困扰。

  金堆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王林介绍,接到群众反映后,该村立即向相关职能部门申请实施道路提升工程。在多方协调下,长达3公里的湖其塘至金堆村委会段村道提升工程正式开工,并于今年1月10日实现功能性通车。

  “道路修好了,‘财路’自然也就通了。”周春旭说,道路通车后,不仅方便当地百姓出行,也为乡村旅游聚集人气。今年春节期间,金堆村迎来不少全国各地的游客,大家在此观赏香水莲花、体验冷泉鱼疗、品尝美食,带动了村庄产业发展和村民增收。

  建好产业路 促进增收聚民心

  2月19日,记者驾车驶入大致坡镇崇德村委会,宽阔平坦的沥青公路依村而过,道路两旁绿意盎然,节节拔高的富贵竹旺盛生长,成片的凤梨正值收获季,不时可见收购商开着卡车满载而归。

  村庄产业蓬勃发展的背后,离不开美丽农村路的带动作用。去年11月底,老山村-恰教村-西排村道路改造工程基本完工实现通车,该工程不仅将破损开裂的水泥路进行修复,换上由沥青铺设的“新装”,还对道路两边进行了拓宽,打造成标准的双向两车道,汽车会车更加方便。

  对于村庄发生的变化,村民林贻师感触颇深,他是富贵竹种植户,经常需要骑车出村运输富贵竹。“过去进出村的主要道路破损坑洼,出行存在安全隐患,现在路修好了,生产运输将更加方便。”林贻师说。

  美兰区地方公路管理站站长王绵硕介绍,该区聚焦农村交通基础设施改善,不断推进美丽农村路建设,2019年至今共修建了8条美丽农村路,共计45.8公里长,惠及演丰镇、三江镇、大致坡镇的18个村委会,推动村庄产业发展、群众增收,以农村公路提升带动乡村全面振兴。

编辑:李奥迪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