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万宁市村委会光伏发电项目预计3月完工
2024年02月21日 15:38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2月21日消息(记者 张野)2月20日下午,万宁市万城镇车头村一处空地上,工人们正在为新搭建起来的光伏发电站安装光伏板,两个高高的脚手架上,几名工人在下方稳定,上方工人熟练地施工,再过一个月,这个光伏电站即可完工。

车头村光伏电站施工。记者 张野 摄

  “这个项目去年12月刚启动,工期比较紧张,春节假期刚过,我们马上组织工人进场。” 万宁市城投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工程部副部长李治涌介绍,该电站总装机量为253千瓦,用板460块,投入使用后,日均发电量约为2000度。

  据了解,车头村光伏电站是2023年万宁市村委会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内容之一,该项目共涉及万宁20个行政村,主要是利用村里的篮球场、戏台、屋顶等闲置空间铺设光伏板。项目采取“企业建设+村集体收益”模式,由万宁市城市投资建设有限公司负责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及合作期间的运营维护,形成的固定资产在合作期间所有权归各村委会所有。

车头村光伏电站施工。记者 张野 摄

  “电站不仅能够促进村集体经济增收,光伏板下还可建设球场、休闲广场等娱乐场地,一举多得。”李治涌告诉记者,整个项目总投资4000万元,年均发电量可达36万度左右,参与的村集体每年可从项目获得约12万元的分红。

  万城镇周家庄的光伏发电站已经投入使用,该村将光伏大棚建在了村小学的空地内,可为学生户外活动提供遮阳功能,光伏发电系统正在平稳运行,源源不断地产生清洁电能,为村级集体经济输送能量。

周家庄光伏电站的光伏板。记者 张野 摄

  李治涌介绍,目前,项目涉及的20个村中,大部分村的电站都已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仅剩的几个村也正在加紧建设,预计今年3月份可全部完成施工。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