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到:
美兰区茄南村发展香椿特色产业
2024年03月05日 10:24 来源:海口日报
茄南村村民正在香椿种植基地采收香椿嫩叶。茄南村委会供图
茄南村村民正在香椿种植基地采收香椿嫩叶。茄南村委会供图

  近日,走进美兰区三江镇茄南村的香椿种植基地,一排排香椿树上,紫红色的嫩芽从枝叶间冒出头来,村民轻轻一折,就将香椿嫩叶采收入筐。

  据悉,去年茄南村首次引入香椿种植产业,依托100亩闲置土地发展集体经济,不仅为当地增加了就业机会,还带动周边村民致富,让小香椿引领产业发展。

  本报记者陈钰婷 特约记者王聘钊 通讯员王录进

  盘活闲置用地 发展香椿产业

  眼下,茄南村的香椿种植基地已经进入收获期。3月4日,该村20多位村民穿梭树间,小心翼翼地折下嫩叶,经过捆扎、称重之后,再由一辆辆货车打包运送至市场。

  茄南村村民以前不曾想过,村里这片闲置地竟能种上香椿这种少见的“树上蔬菜”。一直到去年6月,一家外来企业来到村中,一眼就相中了村里的种植环境。

  “这里气候温和、土壤肥沃,很适宜种植香椿。”三禾香椿公司负责人张作宣告诉记者,综合多方面考虑,他决定将香椿种植基地落户于此。

  “我们经过调研了解到,香椿易种植易管理,且市场需求量大,经济价值较高。”茄南村驻村第一书记姜旺介绍,该村积极帮助企业确认基地选址,并协调解决项目落地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最终选定了该村100亩的闲置坡地。

  去年6月,茄南村香椿种植基地开始分批种植。8个月的时间里,看着基地从原先的一片荒芜到如今的满眼葱郁,姜旺掰着手指算起了“经济账”:香椿进入成熟生长期后亩产可达420斤左右,目前市场价格在每斤23至40元之间,扣除经营成本,每亩纯收益有望达到6500元以上。姜旺说,这样的经济效益高于大部分传统农作物。

  拓宽增收渠道 村民从中受益

  香椿种植,不仅让村庄产业得以发展,也让村民从中受益。茄南村村民陈长艺就是其中之一。

  连日来,陈长艺十分忙碌,他不仅要到香椿种植基地采收,还要照料自家种植的香椿树。两头跑的他虽然忙个不停,但心里却十分充实。

  “我来基地打工后发现,种植香椿不用打药,维护成本低;嫩芽一年可采摘8次,还有企业保底收购。”陈长艺捧着手中新鲜的香椿叶表示,他在基地打工的同时还悉心学习种植知识,并在上个月依托自家土地发展起香椿种植,目前长势良好,预计半年后即可收获。

  香椿种植基地落户茄南村后,不仅为村庄带来了固定租金收益,也为周边40多名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该村以此为契机组织村民到基地参观学习,并为村民提供种植技术、种苗支持以及保底收购,有效激发大家的种植热情。目前,茄南村在发展香椿种植产业的同时,还带动了周边村民种植香椿12亩。

  如今,茄南村的香椿树绵延成片,逐渐成为村民致富的“摇钱树”。对于香椿产业的未来发展规划,姜旺已经逐项列好:“我们将持续发动更多村民种植香椿,不断拓宽大家的增收渠道。同时依托种植基地组建香椿种植合作社,形成‘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把香椿产业不断做大做强,以产业兴旺促进村民共同富裕。”

编辑:李奥迪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