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到:
美兰区898艺术村举办“村晚”活动
2024年03月08日 10:03 来源:海口日报

  本报3月7日讯(记者陈钰婷 特约记者王聘钊)3月6日晚,美兰区灵山镇美庄村举办的乡亲乡爱“村晚”活动在898艺术村开幕。黎苗族“长桌宴”喜迎八方宾客,广场舞展现村民健康新面貌,集体竹竿舞带来欢声笑语不断……村民群众欢聚一堂,共享乡村文化盛宴。

  “这是我们黎苗族的特色簸箕饭,欢迎品尝!”当晚6点半,“长桌宴”正式开席,898艺术村彩英苗绣工作室负责人陈彩英将制作好的簸箕饭送到宾客面前,热情地招呼大家品尝。记者注意到,现场数十米长的桌子上铺着精美的黎锦,一个个大簸箕里盛着苗家三色饭、白切鸡、鱼虾和蔬菜等美食,引得大家大快朵颐。

  为100多人准备“长桌宴”需要下不少工夫,其中三色饭的制作工艺复杂。陈彩英带领20多人从一早就开始准备,取红蓝草、黄姜、三角枫叶等植物的汁水,浸泡大米后再进行蒸煮,历经数小时才能端上餐桌。

3月6日,灵山镇898艺术村的黎苗族特色“长桌宴”开席,身着传统服饰的黎苗族同胞为宾客献上簸箕饭。灵山镇政府提供

  这边美食盛宴正在进行,另一边的广场舞联欢也拉开帷幕。伴随着欢快的锣鼓声,由各村舞蹈队自发组织的健身操、传统秧歌、黎苗族舞蹈等节目逐一呈现,赢得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活动在一曲集体竹竿舞中进入高潮,伴随着竹竿开合带来的律动,黎苗族同胞带领村民群众踩着节奏、舞动身姿,穿行于竹竿之间,喜乐之情溢于言表。

  “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际,我们为广大妇女群众打造了广场舞联欢,通过‘长桌宴’增进村民之间的情感联系。”灵山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打造了“月月有主题、月月有演出”的乡村振兴品牌文化活动,下一步将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惠民活动,切实让文化服务“沉下去”,群众幸福感“提上来”。

编辑:李奥迪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