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屯昌大葵村:党建引领促乡村和美
2024年03月14日 11:19 来源:屯昌县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枫木镇大葵村坚持党建引领,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发展特色富民产业,不断创新基层治理模式,全力打造和美乡村新图景,真正让农村美起来、产业强起来,农民富起来,日前获评2023年度海南省和美乡村。

  走进大葵村,只见居民房屋坐落有致、村道平坦整洁,路旁树荫下,几个村民围坐在一起,唠家常,聊变化,很难想象整治前村头巷尾垃圾成堆的脏乱场景,现如今,随处可见美丽村庄新气象。

  大葵村位于枫木西部,闻名省内外的木色湖风景区和枫木鹿场都坐落于大葵村内,共有8个自然村,常住人口555户2702人,主要经济作物有苦瓜、槟榔、橡胶。近年来,大葵村以整治人居环境为抓手,强化基层治理和精神文明建设,实施乡村亮化工程,安装太阳能路灯;全面推进厕所革命,为村民安装新式厕所;完善自来水管网,解决村民吃水难题;新建健身活动广场,满足村民文化需求……一系列的惠民、便民举措,不断促进和美乡村建设,村民的幸福感满满。

  大葵村委会岭背村群众 陈明进:岭背村现在非常好,原来是泥土路,现在政府关心,修建了水泥路,(安装)路灯、石椅,(修建)娱乐场所给群众聊天,都很好。

  眼下正是枫木苦瓜采摘上市时节,在大葵村苦瓜种植基地,一垄垄排列整齐的瓜架上挂满大大小小、清澈透亮、形体均匀的苦瓜,村民们在棚内来回穿梭,采摘、分拣、装运,一派繁忙景象。

  大葵村瓜农 吴秋:种植苦瓜二十多年了,今年种两亩多,隔天采摘三四百斤,(种苦瓜)比辣椒好。

  苦瓜是大葵村一项支柱产业,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植苦瓜,近年来,大葵村以“村委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发展苦瓜产业经济,2023年苦瓜产业种植144亩,产量40多吨,产值约 216 万元,带动64 户农户 320人务工就业,实现村集体和农户稳定增收。

  去年,在大力发展苦瓜产业的同时,大葵村投入292万元用于建设乡村基础设施项目、“水云间”乡村旅游项目等,推动农旅融合发展。现如今,大葵村通过党建引领,和美乡村建设使大葵村实现由表及里的美丽蜕变。

  大葵村党支部书记 陈友:很高兴我们大葵村获得2023年海南和美乡村,这是全村干部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强化党建引领,进一步完善村里基础设施,做大做强苦瓜产业,使大葵村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再上一个台阶。

  来源:屯昌县融媒体中心

  记者:林方蔚 赵永辉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