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文昌:税惠助力“椰子之乡”延伸“产椰链”
2024年03月16日 16:0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

  “中国椰子半海南,海南椰子半文昌。”海南省文昌市椰树种植面积约23万亩,年产值约25亿元,是名副其实的“椰子之乡”。近年来,文昌立足资源优势,打造全能“产椰链”,推动椰子产业集群发展。国家税务总局文昌市税务局聚焦文昌椰子产业提档升级的重要规划,广泛收集涉税需求,着力解决纳税人急难愁盼问题,助力文昌市打造集绿色食品、康养休闲、文化体验于一体的“椰子之乡”。

  椰子产业全链条式发展

  农产品初加工是“产椰链”的初始环节。文昌健儿贸易有限公司创办于2018年12月,主营椰子农产品初加工、食用农产品零售,近两年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持续提升。“税务干部及时向我们解读税费优惠政策,还在申报时提供专门辅导。”公司财务负责人吴利雅说,2023年他们享受“六税两费”税收减免4.6万元,享受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免征增值税1.5万元。

  文昌市税务局利用税收大数据筛选涉农企业,开展“直联式”服务,抽调业务骨干成立“惠农税收服务队”,走访种植户、收购点以及农产品初加工企业,将农产品增值税进项税额扣除、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优惠政策、“六税两费”减免等优惠政策精准推送给纳税人。2023年,文昌市农产品初加工环节纳税人累计享受减免增值税、“六税两费”约72万元。

  同时,文昌市税务局积极开展补链助企工作,通过“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功能,为海南天水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匹配符合条件的采购商欧本食品(上海)有限公司,推动两地企业供需对接,促成174万元产品购销协议。

  “税务局不仅及时给予我们政策辅导,还帮我们联系下游购货企业,扩展销售渠道。有了国家政策的支持,我们有信心把企业办好。”海南天水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蔡戈说。

  “椰子+”吸引众多企业

  近年来,“椰子+”消费市场迎来新的增长点,越来越多企业加入“椰生意”的行列。

  分拣、去皮、收集、过滤、杀菌、灌装……走进海南菲诺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忙碌着。作为含乳饮料和植物蛋白饮料制造企业,该公司依托文昌市优越的椰子种植环境及技术资源,充分挖掘椰子的增量价值,生产含椰茶饮及咖啡等网红单品。文昌市税务局紧跟企业需求,分类施策,精准服务。2023年,该企业享受海南自贸港企业所得税优惠1317.35万元。

  海南春光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是一家以海南椰子及热带瓜果为主要原料的现代化食品加工企业。作为海南老字号,该公司也在近期火爆的椰子产品赛道上领跑,与文昌市科研单位深入交流合作,不断引进高端人才、先进技术和一流设备,延伸产品领域。文昌市税务局靠前服务,组织税务专员走访企业送上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对政策概述、主要内容、核算要求、备案和申报管理进行全面解读,同时积极收集企业涉税诉求。公司财务人员表示,近年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力度不断加大,扣除比例持续提升,2023年该公司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共计2860.84万元,在激励公司加大研发投入、推动产品创新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椰旅融合”持续推进

  文昌坐拥椰林风情、椰风海韵等优越的资源基础,“椰子”是当地一张重要的旅游名片,与“椰”相关的旅游产品深受大众青睐。文昌市税务局紧扣本市旅游特色,全面落实各项优惠政策,擦亮纳税服务品牌,助力“椰旅融合”持续推进。

  文昌东郊艺椰椰雕加工厂工艺厂成立于2019年,主营雕塑工艺品的加工和销售。“我们自成立以来,从税务登记、纳税申报到发票申领,税务干部全程跟踪辅导。公司的蓬勃发展也得益于最新的税费优惠政策及时落地。”公司法定代表人庄育飞说,2023年公司累计享受增值税减免28.8万元。

  在各大旅行客户端,位于椰林景区的酒店、民宿好评率颇高。在旅游旺季,文昌市税务局主动为椰林景区的酒店、民宿办理发票增量申领,保障酒店、民宿“用票无忧”。此外,文昌市税务局大力推行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的新型办税缴费模式,形成“实体+互联网+自助”税费服务全渠道。

  文昌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谭可颖表示,下一步,该局将持续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有针对性地为企业提供税费优惠政策辅导,助推文昌椰子产业集群发展。(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 作者:赵文婷、王怡、董乐乐)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