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到:
美兰区山尾村立足红树林资源发展文旅产业
2024年03月20日 10:21 来源:海口日报
3月13日,市民游客在位于演丰镇山尾村的红树林科普栈道参观游玩。本报记者 杨鹤摄
3月13日,市民游客在位于演丰镇山尾村的红树林科普栈道参观游玩。本报记者 杨鹤摄

  当前,海口气候舒适,位于美兰区演丰镇山尾村的海口红树林旅游区迎来络绎不绝的游客,旺盛的人气带动当地的餐饮、住宿,村民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

  近年来,山尾村依托独特的生态资源优势,逐步探索文旅产业深度融合,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绘就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图景。

  本报记者陈钰婷

  特约记者王聘钊

  “家门口”就业创业

  3月13日,记者来到位于山尾村的海口红树林旅游区,一望无际的红树林郁郁葱葱,成群的鹭鸟栖息于此,游客乘坐游船穿梭其间,构成一幅美丽壮观的生态画卷。山尾村这座原本不知名的小渔村,正是因其红树林资源而逐渐为大众所知。

  2011年,一家企业看中红树林资源背后的生态和旅游价值,主动找到山尾村委会,协商共建旅游发展合作社,向村集体租借土地用于旅游开发,涉及该土地的112户村民加入合作社,每年不仅可以领到8000多元的分红,还能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创业。“我在景区周边集市摆卖小吃,丈夫在景区里做清洁工,我们俩每个月收入稳定,加上合作社的分红,全家的日子过得还不错。”村民黄文花开心地说道。

  如今不少村民从旅游产业发展中受益。山尾村党支部书记陈民宝介绍,该村主动协调企业,为村民提供景区内的安保、清洁、管理等120多个就业岗位,并在景区周边开办生态农业集市,10余位村民在这里售卖当地的特色小吃、饮品,每逢节假日生意十分火爆。

  “旅游饭”越吃越香

  一个景区带旺一个村的文旅产业。山尾村的乡贤黄阳是较早吃上“旅游饭”的人。2006年,黄阳回乡开办了渔家乐餐厅,后来随着景区的建成运营,来村里旅游的人越来越多。2017年,他抓住机遇建起了村里的第一家民宿——“连理枝”。

3月13日,演丰镇山尾村用废弃渔船制作的路牌,充满了特色渔家元素。本报记者 杨鹤 摄

  充满渔家风情的船木雕塑、描绘渔民出海捕捞的生产生活画作、寓意深刻的“蚝门”装饰……3月13日,黄阳向记者介绍着民宿各角落的特色渔家元素。他说,今年春节,“连理枝”民宿入住率达90%,较往年同比增长了一倍多。

  如今,该村已有18户村民主动将自家闲置民房改造成各具风情的特色民宿,通过产业发展不断增收致富。

  山尾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林波介绍,该村近年来不断补齐基础设施短板,2023年完成了5条道路的硬化改造,新建50余盏路灯,在道路两侧增添渔家元素的自然人文装饰,并联合企业建设游客服务中心,还依托自身资源,逐渐打响滩涂赶海、海底村庄等旅游观光项目,实现村庄“颜值”“内涵”双提升。

  “村庄的产业发展势头正盛,我们要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服务能力,持续擦亮文旅名片。”林波说,今年该村将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对景区主干道进行扩宽,新建景区停车场、增设充电桩,并依托2.8公里的海岸线打造景观大道,多举措让游客愿意来、留得住,让村民手中的“旅游饭”越吃越香。

编辑:李奥迪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