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到:
美兰区三江军坡节举办“装军巡游”古韵回荡
2024年03月22日 09:41 来源:海口日报
3月21日,美兰区三江军坡节在三江镇举办,虎舞表演吸引市民游客观看。 本报记者 杨鹤 摄
3月21日,美兰区三江军坡节在三江镇举办,虎舞表演吸引市民游客观看。 本报记者 杨鹤 摄

  本报3月21日讯(记者陈钰婷 特约记者王聘钊)3月21日,美兰区三江军坡节在三江镇举办,由900多人组成的“装军巡游”队伍,带来具有当地特色的虎舞、八音、公仔戏等非遗文化表演,让市民游客感受非遗文化魅力。

  当天上午8点半,随着锣鼓声四起,作为三江军坡节重要活动之一的“装军巡游”上演,九个冼夫人纪念馆分别组队,从琼文街出发进行3公里的巡游。队伍中有身着古代军装、手持“兵器”的“武装队”,有穿着戏服、带着乐器的“文装队”,还有具有三江本地特色的“虎舞队”,“装军”队伍元素丰富多样,吸引市民游客热情围观。

  “军坡节是我们这里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每年我都会带家人来看,让孩子了解冼夫人爱国爱民的故事。”三江镇居民吴清海说,军坡节富有浓厚的地方文化特色,值得更多人了解。非遗项目“冼夫人信俗(军坡节)”代表性传承人冯所海介绍,该镇今年本着“还原民俗、节约热烈”的宗旨,突出“欢乐文化、乡土文化、群众文化”三大特色,融入虎舞、八音、公仔戏等本地文化元素。

  “装军巡游”结束之后,各表演队伍来到镇墟人流密集的街道、农贸市场等地,进行精彩的特色演出,其中以虎舞表演人气最为火爆。记者在现场看到,几只“老虎”正与“兵勇”对峙,时而相互周旋,时而激烈对打,让人看得热血沸腾,现场观众不时发出喝彩和惊呼。除了体现“人虎搏斗、人虎共处”的虎舞,还有古韵回荡的八音、趣味横生的公仔戏,为广大群众献上一场丰富的非遗文化盛宴。

编辑:李奥迪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