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到:
海口海甸派出所推行“警律联合”工作模式
2024年03月27日 09:20 来源:海口日报
市公安局美兰分局海甸派出所采用“警律联合”模式,对市民纠纷进行调解。 本报记者 杨鹤 摄
市公安局美兰分局海甸派出所采用“警律联合”模式,对市民纠纷进行调解。 本报记者 杨鹤 摄

  本报记者陈钰婷 特约记者王聘钊 通讯员陈尾娇

  “我们两家的矛盾解决了,今后会继续和平相处。”3月26日,市民李先生与吴先生在市公安局美兰分局海甸派出所的调解室内握手言和。海甸派出所推行“警律联合”工作模式,民警与专业律师联动发力,调纠纷解心结,化矛盾促和谐,将老百姓的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一线。

  李先生与吴先生家住海甸岛同一小区,两人因土地使用权归属产生争议,随着矛盾逐渐激化,李先生采取锁门、用沙石堵路等行为,导致吴先生权益受损;尽管海甸派出所多次出警制止,但双方仍然僵持不下,该所组织驻所律师与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

  调解室内的背景墙上,一个红色的“和”字十分醒目,海甸派出所所长容寿斌与驻所律师袁芳认真聆听双方当事人的想法,了解双方的诉求,缓解了李先生的对立情绪。通过精准的法律分析和耐心的沟通疏导,最终促成双方和解,有效防止事态进一步恶化。

  容寿斌告诉记者,去年1月,海甸派出所与北京康达(海口)律师事务所党支部进行党建共建,引入专业法律资源共同探索“警律联合”模式,在婚姻家庭纠纷、物权保护纠纷、劳动争议等多方面的矛盾调解中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在群众出现矛盾彼此针锋相对时,中立且专业的律师往往能让双方当事人卸下抵触抗拒情绪,在律师释法中了解矛盾的症结和解决问题的方法。”容寿斌说,“警律联合”工作模式实行以来,驻所律师通过现场答疑、电话值班、预约调解等方式,为辖区群众提供公益咨询和调解服务共计171次,公益服务时长近200个小时,为群众挽回50余万元经济损失、节省诉讼成本超100万元,纠纷化解率达98%。

编辑:李奥迪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