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帕金森病早识别 海南医生:警惕这些“信号”
2024年04月12日 11:54 来源:中新网海南
4月11日,海南省人民医院帕金森诊疗中心开展义诊活动。张茜翼 摄
4月11日,海南省人民医院帕金森诊疗中心开展义诊活动。张茜翼 摄

  中新网海南新闻4月11日电 (记者 张茜翼)4月11日是世界帕金森病日。海南省人民医院帕金森诊疗中心当天开展义诊活动,向帕金森病患者普及药物、手术的规范化治疗,并现场为患者答疑解惑,帮助更多帕金森病人提高生活质量。

  海南省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李俊驹表示,帕金森病是一种常见的中老年人神经系统退化性疾病,运动系统的症状主要表现为肢体的震颤、僵硬和动作迟缓,伴有运动平衡障碍、起步困难等;一些非运动系统的症状主要表现为早期的焦虑、失眠、味觉和嗅觉减退、便秘等。

  “帕金森病早期症状,尤其发病一两年之内症状不典型,经常被误诊。”李俊驹表示,患者发病一两年之后,往往典型的症状都会出现,表现为肢体的僵硬、颤抖、运动迟缓,有些出现写字越来越小。经过专业的神经内科、外科医生联合诊治,早期用药治疗,到后期病情进展,需要多学科协作治疗。

  据介绍,自2017年以来,海南省人民医院在全省率先开展帕金森病的手术治疗,俗称脑起搏器手术,很多帕金森患者经过手术治疗,可以恢复生活自理和行走功能。

  目前,帕金森病常见于中老年人,其高发的年龄是40岁至60岁,目前已有年轻的病人40岁就出现相关症状。“我们要引导病人和家属,正确认识帕金森病,树立面对这个疾病的信心,帕金森病是可控制可治疗的。”李俊驹称,日前通过“院包科”帮扶形式,北京天坛医院与海南省人民医院共建海南省神经疾病中心,省内患者不用出岛,就能找来自北京的专家看病。

  海南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治医师吴瑜说,很多帕金森病人因出现手抖、脚抖症状才到医院就医,但事实上帕金森病除了颤抖、行动缓慢、僵硬以外,还有一些非运动系统的症状,就是除了肢体的运动问题,还会出现有些味觉、嗅觉的减退,焦虑、多梦、失眠等问题。

  “我们现在不断地科普和宣教,希望把诊断往前提,让更多的人能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吴瑜说。(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