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慢”下来!海口开展快递小哥交通安全整治行动
2021年01月05日 08:42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记者 张期望 邓海宁

  年末岁初,平安团圆再次成为高频词。近日,海口交警拉开快递小哥交通安全整治专项行动序幕,行动将持续50天,旨在通过规范全海口近6000名快递小哥交通出行,带动整个海口近百万辆电动自行车安全规范上路。

  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发展,美团、饿了么、顺丰、申通、中通、圆通、韵达、百世等外卖和快递企业的快递小哥,不仅成为城市的一道风景线,也是一座城市交通运转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快递小哥来说,速度从某种程度上等同于工资收入,但从交通安全的角度看,过快的速度极易导致交通事故。如何让快递小哥慢下来,保障交通安全,近几年海口交警和快递企业均在努力。

  被“抓”两次后

  快递小哥严守交规

  2020年12月23日上午9时,在海口美兰区海府一横路,快递小哥王介河从美团外卖平台上接到第六单外卖单,将邓记凉茶店的一份冷饮送到两公里外的白龙大厦。送达的线路并不复杂,通过海府一横路和振兴南路交叉口,沿海府一横路走,然后右拐进入白龙南路。从在凉茶店取冷饮到点单人签收,整个过程他用时大约20分钟。

  今年23岁的王介河在美团当外卖骑手已两年多,平均每天要送30多份外卖,每一单用时20分钟至25分钟,每单运费3.5元,每月能赚4000多元。“在两年多的外卖骑手工作中,我一共被交警‘抓过’两次。”王介河说,一次因未佩戴安全帽,一次因赶时间逆行。这两次他都没有被罚款,而是按照交警要求在附近的交叉路口当了两回交通安全督导员,接受安全教育。

  有了这两次经历后,遵守交通规则的意识已在王介河的脑海中扎根。“没被罚款,经济上同样有损失。”王介河说,在当交通安全督导员的时段,他无法接平台下派的单,也就无法通过送外卖赚钱了。有了那两次经历后,王介河每次接单只要一上路就会叮嘱自己:“欲速则不达,不要得不偿失。”

  近两年来,海口交警多次开展电动自行车交通安全整治行动,快递小哥遵守交通规则的意识不断增强。“快递确实要快,但不遵守交通规则抢时间往往得不偿失。”在海口琼山区群上路,顺丰快递小哥刘建明称,加快速度送快递、抓紧时间多赚钱很重要,但一定要掌握一个度。如果为了抢时间违反交通规则导致交通事故,会给自己和他人带来无法估量的损失,甚至会付出生命的代价。

  “生命只有一次,钱可以慢慢赚。”刘建明说,这是他每天开始上班时对自己说的一句话。

  警企联手

  让快递小哥慢下来

  由于城区面积不大,快捷便利的电动自行车成了海口人重要的交通出行工具。海口常住人口仅200多万,但电动自行车保有量达近百万辆之多,不少电动自行车超速行驶。正因如此,近两年,海口每年发生的交通事故中,涉及电动自行车的占了一半多。

  为减少电动自行车违规行驶引发的交通事故,海口交警近两年一直在努力。“除了加强早晚高峰期交叉路口的交通疏导外,我们还加大电动自行车交通安全日常执法和专项整治力度。”海口市交警支队秩序科副科长王端智称,为了确保早晚高峰期道路顺畅,海口交警在全市设立了219个固定执勤点,并组建了68个机动巡逻组。每年都要开展多次针对电动自行车安全出行的专项整治。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次我们开展快递小哥交通安全整治专项行动并非针对快递小哥。”王端智称,此次专项行动主要目的有两个,一是让快递小哥们增强交通安全意识,尽量慢下来。二是快递小哥是城市的一个重要群体,如果他们能在骑行过程中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就能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带动海口更多骑电动自行车的人自觉遵守交通规则。

  为了让此次专项整治达到预期效果,在整治行动开展之前,海口交警约谈了美团、饿了么、顺丰、申通、中通、圆通、韵达、百世等外卖和快递企业,目的是推动各外卖和快递公司加入电动自行车交通安全整治行动中,在日常管理中教育督促快递小哥遵守交通规则,放慢骑行速度。

  海口交警这一做法,也得到了企业的支持。为了让快递小哥慢下来,包括美团外卖、顺丰、圆通在内的多家快递企业除了对快递小哥进行安全教育外,还依靠大数据等手段,将海口划分成数十个片区,在每个片区内设立分拨点,由每个分拨点负责所在片区快递和外卖的运送,以提高快递配送效率。

  “我们这种做法,不仅缩短了快递小哥送货的距离,也让快递小哥对周边交通状况更熟悉。”美团外卖海口区域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海口快递行业企业正在探索调整考核激励制度,以适当方式减轻快递小哥送快递的心理压力,让他们在骑行过程中最大限度地慢下来。

  保行车安全

  非机动车道有待增多

  尽管如此,有一个事实不容忽视,那就是目前海口市政道路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设置存在一定的缺陷。以海口金龙路为例,这条单向行驶道路共有4个机动车道,但海南日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该路两侧设置的非机动车道仅1米宽,部分路段尚未用交通栅栏分割出非机动车道,骑行电动自行车的人员不得不借道人行道通过。

  同样的情况也存在于海口琼山区振发路。这条双向4车道的城市次干道,两侧非机动车道也均只有1米宽,无法容纳两辆电动自行车并行。不得已,骑行电动自行车的人也得借道人行道通过。相关部门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海口575条道路中,已设置非机动车道的仅91条。

  “除主干道绝大部分设有比较宽敞的非机动车道外,很多次干道和支路要么未设置非机动车道,要么设置的非机动车道非常狭窄。”王端智称,这种道路现状也一定程度上导致了电动自行车“无路可走”。由于海口市政道路建设存在缺陷,海口交警虽多次开展电动自行车交通安全整治行动,但无法从根本上解决电动自行车行车难这一难题。这种道路现状也导致很多骑电动自行车的人为图方便违规行驶,破坏交通秩序。

  “道路规划直接关系城市交通出行,进而影响城市的整体运转。”国家注册城市规划师刘术琴称,市政道路建设初期,就应该充分考虑城市人口出行交通工具现状。只有充分考虑城市人口出行交通工具现状,合理设置道路通行功能,才能让城市运转顺畅,减少各类交通事故发生。海口有近百万辆电动自行车,非常有必要考虑增设市政道路的非机动车道。

  (海南日报海口1月4日讯)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