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全美瞩目!佐治亚州联邦参议员决选 定夺参院控制权
2021年01月05日 09: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资料图:美国首都华盛顿国会山。中新社记者 沙晗汀 摄
资料图:美国首都华盛顿国会山。中新社记者 沙晗汀 摄

  中新网1月5日电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5日,美国佐治亚州的两个国会参议院议席将举行次轮投票,选举结果将会决定参议院的控制权归属,更关系到候任总统拜登未来4年可否顺利施政。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拜登也先后到佐治亚州,为所属政党的候选人争取支持。

  美国国会参议院由50个州各出两名参议员组成。2020年大选后,包括两名与民主党一致投票的独立参议员,民主党目前在参议院拥有48席,共和党占据50席。佐治亚州因大选中没有参议员候选人得票过半数,按州法律须通过第二轮选举决出两个参议院席位。

  佐治亚州传统上是深红州份,不过随着人口结构改变,非裔所占比例越来越高。在2020年的大选中,民主党的拜登以微弱优势击败特朗普。民调显示,共和、民主两党的候选人,支持度不相伯仲。

  在此次特别选举中,两位民主党候选人将挑战两位共和党现任参议员。如果共和党在选举中赢得一席,就可以保住参议院控制权,但如果民主党全取两席,两党将会出现50对50的局面,候任副总统哈里斯就可以在关键时刻投下决定性一票,意味民主党同时控制国会参众两院和白宫。

  这场关键的特别选举引发全美关注,根据佐治亚州官方数据,至今已有约300万人提早投票,较2014年的参议院选举总投票人数更多。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