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增53宗确诊病例 玛嘉烈医院现小型暴发
2021年01月05日 10: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抗击新冠肺炎)香港新增53宗确诊病例 玛嘉烈医院现小型暴发

  中新社香港1月4日电 (记者 韩星童)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4日宣布,香港新增53宗确诊病例,玛嘉烈医院内科日间病房出现小型暴发,累计4人确诊或初步确诊,超过60名病人和医护人员被列为密切接触者须检疫。

  新增确诊病例中,有10宗输入病例,43宗本地病例,包括6宗源头不明病例和37宗相关病例。相关病例中,11宗属将军澳蓝田隧道地盘群组,迄今该群组累计12人确诊,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表示,已建议该地盘停工,全体人员须接受强制检测。

  据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在记者会上介绍,自去年11月15日至12月29日期间,当局共进行了超过160万次病毒检测。截至1月3日,共有47座大厦按照准则被纳入强制检测公告,当局共设约30个流动采样站,从去年12月31日至今年1月2日期间,共有3.8万人在流动检测站接受强制检测。

  陈肇始透露,当局正开发一个专为接触者追踪工作而设的内部资讯平台,该平台将联系多个相关部门和机构现有的资讯系统,以电子方式统一收集追踪密切接触者所需的资料。

  香港疫情专题网站显示,再增1名确诊病人离世,迄今死亡病例增至151宗。香港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总行政经理(医疗成效及科技管理)庾慧玲表示,目前仍有728名确诊病人分别在23间公立医院和亚洲国际博览馆社区治疗设施留医,其中50人危殆,45人严重,633人情况稳定。

  继早前联合医院怀安科病房暴发群组感染后,香港再有一间医院暴发院内感染。庾慧玲公布,一名曾在去年12月28日在玛嘉烈医院内科日间病房接受治疗的女病人确诊,她患有长期病患,且家人早前确诊。医院随即进行接触追踪,发现4人初步确诊,包括2名病人和2名医护人员。目前有超过40名病人、超过20名医护人员被列为密切接触者,须接受检疫。

  同时,当局将向去年12月28日至1月4日期间在有关病房逗留过的人士,发出强制检测公告,院方将会配合。

  随后,有特区政府专家到场视察后表示,女病人入院时曾发烧但之后退烧,由于她接受日间治疗服务而非住院,因此院方并未帮她安排病毒测试。她在病房逗留约5个半小时,其间午餐时间院方派餐她除下口罩用餐。专家相信附近社区暴发严重,病人将病毒带入医院,又因除下口罩用餐而令病毒在病房内经空气传播,不排除还将有更多医护人员和病人确诊。(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