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口试点教师职称网上申报评审
2021年01月06日 09:12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 本报记者 计思佳

  屏幕上审阅论文、键盘上敲下评语、提交后直接显示签名、系统自动算出平均分——近日,2020年海口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系列中初级职称评审会正式启动。在当晚的论文鉴定环节,评委们感受到了线上职称评审带来的便利。

  经历过职称评审的人都有体会,申报职称需要打印提交大量材料,一旦漏了材料或错交材料需多次跑、多头跑,人工查阅审核更是费时费力。为破解这一难题,海口市教育局率先在全省教育系统启动职称全程网上申报评审,让该市496名教师“尝鲜”网上评职称。该举措优化了申报流程,极大减轻了申报人员和审核人员的工作量,使职称评审更加公正透明。

  申报更便捷

  从来回跑到拍照上传

  网上职称申报评审这一新招是否方便?参与职称申报、审核的教师和评委最有发言权。海口市滨海第九小学语文老师孙傲此次申报的职称是一级教师。“申报系统内有材料清单。需要提交哪些材料,一目了然。我们只要把材料准备好,用手机或电脑拍照上传即可,体验很好。”能成为全省首批进行网上职称申报的教师,孙傲觉得自己很幸运。

  孙傲介绍,申报职称需要很多材料,以前线下申报的时候,老师们准备起来像“打仗”一样:要提前把所有材料准备好,到学校盖章,装订成册后,送到区教育局或市教育局。教育部门在审核过程中,若发现材料有遗漏的,或者哪页材料少了签名,就要让老师请假再跑一趟。通常补一次材料,一个来回要耗费一天时间。

  “实行线上申报后,若发现部分材料漏传,教育部门会直接发短信给老师。老师补齐材料后拍照上传即可,省时省力!”孙傲说。

  评审更公正

  评委投票系统自动出结果

  海口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专业技术资格评审评委会主任吴公强此前已多次参与职称评审。对于线上审核带来的便利,他深有感触。“过去,每个老师提交的申报职称的材料册子都有约30厘米厚。教育部门要安排五六辆车,才能把所有材料拉到评审会现场。每个评委都能分到一麻袋材料,打开袋子找材料,然后一页页审核,很耗费精力。”吴公强说,此次海口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系列中初级职称评审全部在网上进行,实现了无纸化办公,评委们不再需要翻阅浩如烟海的纸质申报材料,环保又高效。特别是在最后的评审表决环节,系统会自动计算投票数出结果,并生成表格,不用工作人员挨个统计。

  据介绍,我省在海口试点打造的职称评审网上平台,将教师在线申报、信息在线核验、学校及教育局在线审核、评委会在线评审、评审结果在线通知反馈等五大环节进行整合。在职称审核环节,线上审核比之前的线下纸质审核节约了约70%的时间。通过“不见面”审核,让教师、评委、学校、教育局、人才局在平台上各司其职,提高评审的效率,确保数据的安全性和准确性。安排专人监督审核记录,及时发现审核动态、处理评审意见,确保职称评审的公平、公正、公开。此外,教师申报的所有材料及评审结论平台都进行储存,以后如有投诉,也能在网上平台查阅。

  “海口教师职称评审实现了从‘人工化’到‘数据化’的转变,为我省教育系统职称评审信息化积累了宝贵经验。”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计划适时在全省教育系统推广该项制度创新成果,让数据多跑腿、教师少跑腿,提升职称申报评审效能。

  (本报海口1月5日讯)

编辑:符宇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