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110”背后的"人"与"治"
2021年01月10日 1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视频:中国警察:我想对你说!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月10日电 (记者 张子扬)自2021年起,每年1月10日,中国警察队伍将迎来属于自己的节日——中国人民警察节。

  今天,公安部以及多地公安机关将按照“既注重节日仪式感,又厉行勤俭节约”的要求,组织多场庆祝活动。

  中国官方为何在国家层面专门为这支队伍设立的节日,分析认为,至少包含两层深意:一是为进一步完善人民警察荣誉制度和标志体系,激励全警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二是凸显国家对这支队伍因守护人民利益而英勇付出的肯定。

  “110”的“人民”印记

  “有事找警察,电话拨打‘110’”。“110”,这个深深嵌入中国人记忆的特殊数字,已成为民众在身处险境、需要救助时最先想到的护身号码。

  从1986年1月10日广州市公安局率先建立中国第一个110报警服务台,到1996年公安部在福建漳州召开全国城市110报警服务台建设工作现场会,再到近年来每年1月10日各地警方组织开展110宣传日活动……“110”,已在中国版图上具有极高的社会知晓度和民众认可度。

  一组数据显示,2020年1至11月,全国公安机关110共接收民众报警求助9903.5万起,其中接报处置违法犯罪案件类警情973.7万起,共救助民众335万余人次。

  由此不难发现,官方将1月10日期设立为“中国人民警察节”,即有透过历史窗口向历史致敬,又充分体现节日本身所具有的政治性、人民性和警察职业的标志性。

  从另一个角度看,设立警察节,亦是对牺牲警察的崇高致敬。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人民警察队伍就有1.6万余名民警英勇牺牲,3700余名民警被评为烈士。近10年,共有3773名民警因公牺牲,5万余名民警因公负伤。这组数字的背后,勾勒出警察群体对国家和人民无限忠诚的完整拼图。

  以“平安中国”保卫“中国平安”

  中共十八大以来,随着平安中国建设不断推进,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美国盖洛普公司去年发布的《2020年全球法律与秩序报告》显示,中国在个人安全方面排名全球第三。

  外界观察平安中国建设取得哪些成绩,分析警方去年公布的各项“战报”或许最为直观。这其中,既有对当下发生案件的重拳出击,亦不忘对沉积多年的旧案“清账”。

  比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共侦办涉黑案件3600余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11600余起,查获涉黑资产4500余亿元(人民币,下同);开展“百日追逃”和“逃犯清零”专项缉捕行动,对5824名涉黑涉恶在逃人员开展缉捕,对73名重大涉黑涉恶在逃人员发布公安部A级通缉令,已到案目标在逃人员5768名,到案率99%。

  “群众看公安,首先看破案;破案看什么,关键看命案。”公安部发言人李国忠去年通报全国公安机关开展命案积案攻坚行动时这样说道。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初,共破获命案积案5200余起,抓获命案在逃人员4600余名,其中潜逃20年以上的1779名,潜逃时间最长达38年。

  “这些命案积案的成功破获,将逍遥法外的案犯绳之以法,消除了一大批社会隐患;告慰了受害人及其亲属,慰藉了历任办案民警;伸张了公平正义,维护了法律尊严。”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局长刘忠义说。

  铁腕“治”警的“内在逻辑”

  作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守护者,公安机关几乎所有的工作都是执法工作。而警察队伍自身如何建设?如何确保权力在法治轨道上正确运行?颇受外界关注。

  中国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赵克志近日在官媒发表的署名文章,强调将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持续深化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打造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公安队伍等内容,深刻回答了未来如何抓好公安队伍自身建设这一重要课题。

  ——要实行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对有故意或重大过失的执法办案人员,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造成重大冤假错案的,要倒查追究责任、依法严肃处理。

  ——要紧盯执法司法腐败问题,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坚持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坚决清查贪赃枉法、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人,坚决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黑恶势力的“保护伞”。

  ——针对队伍管理中存在的顽瘴痼疾和暴露出来的突出问题,不断健全完善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制度体系,坚决打好铁腕治警、正风肃纪攻坚战。

  在外界看来,面对问题和不足,中国警方敢于刀刃向内推进自我革命,向沉积多年的顽疾宣战,通过对自身的“严”与“治”,回答了为何要铁腕治警的内在逻辑——一切为了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而从今天起,这支队伍如何藉此节日进一步依靠改革创新服务于民,面对新案情尽快丰富执法工具箱,特别是执法过程中能将天理国法人情融为一体,让“治”的一面更显温度,值得期待。(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