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员田雨:未被注意没关系,我一点点做
2021年01月11日 09:03  来源:华西都市报  宋体

  2020你追过的热门剧里一定有他 演员田雨:未被注意没关系,我一点点做

  正在热播的电视剧《流金岁月》中,演员田雨饰演的范金刚范秘书,总是一身笔挺的西装,儒雅干练。可精英范儿十足的外表,却掩盖不住他浓浓的“八卦”“捕风捉影”“爱打小报告”等搞笑风格,凭实力成为全剧的笑点担当。

  而在另一部现象级热播剧《庆余年》里,那个偶尔贪财、心有正义、侠义心肠的王启年,也是由田雨出演的。让人印象深刻的,还有电影《夏洛特烦恼》里的王老师,《妖猫传》中的高力士等。虽然都是“小人物”,但凭借独特气质与精湛演技,田雨在大小荧幕中为观众塑造出多个鲜明特色的形象,备受好评。

  除了八卦唠叨 范秘的忠诚善良值得赞赏

  《流金岁月》里,范金刚首次出场,就戳破了朱锁锁的恋爱对象马先生其实是司机,还要求朱锁锁归还马先生送给她的礼物。之后,因为不喜欢朱锁锁,就跟老板叶谨言(陈道明 饰)告状、打小报告,企图让朱锁锁离开公司。剧中,杨柯评价范金刚是公司的“八卦之王”,而且因为话太多,叶谨言都忍受不了他的絮叨。

  在田雨的演绎下,不管是人物台词、肢体动作还是微表情等,都十分到位,一个“劲儿劲儿”的八卦秘书形象跃然荧屏。在田雨看来,范金刚除了“八卦”,还有很多闪光点。比如对待叶谨言(陈道明 饰),他亦师亦友,“有对老板的忠诚、对企业的责任,也有对朋友的友谊、理解和支持。”尽管范金刚爱唠叨、八卦,这也是因为叶总善于用人,想通过范金刚的嘴了解其他员工情况,进而起到对公司的掌控和管理作用。

  而对待初入职场的朱锁锁,范金刚会把她当成一个野蛮生长的孩子,“从最开始的不理解,各种小作妖,到后面慢慢认识朱锁锁,被她的善良打动,然后成为好朋友,开始帮助她。”田雨说,“这个人物就是一点一点展开的,他对叶总的默默支持、忠诚,对朱锁锁的帮助,那种情感共振,都是很美的一面。”

  “王启年”穿越见叶总 跟偶像同框缘分美妙

  除了在戏里延续一贯的搞笑风格,戏外的田雨在玩梗上的天赋也不容小觑。比如这次跟陈道明同框,田雨就专门发微博庆祝:“叶总、叶总、叶总,怪不得觉得您亲切呢,原来是‘上辈子’修的缘分、缘分、缘分啊!终于见到您,还好卑职没放弃。”

  原来,此前在《庆余年》中,王启年就一直心心念念想面见庆帝,这个愿望终于“穿越”到《流金岁月》里实现了。网友们也替他开心:“范金刚向叶谨言‘谄媚’时,总有一种‘庆帝’遇到‘王启年’的错觉,但却一点也感觉不到任何的违和感。”

  谈及与陈道明的合作,田雨兴奋地表示:“我真的是看陈道明老师的戏长大的,《末代皇帝》《围城》《我的1919》《康熙王朝》……他是几代人心中的偶像。我当年之所以考中戏,想从事这个行业,也是受陈老师他们这批优秀演员的影响。后来他成了我的师哥,再到《庆余年》《流金岁月》一起合作,真的很有缘分。虽然在《庆余年》中我们没有对手戏,但在剧组时,我们也会坐下来聊聊天,聊人物,聊故事,聊拍摄感受。这次《流金岁月》里,很幸运能跟陈老师学习,学到了很多,一段很美妙的合作。”

  对话

  等《流金岁月》播完 大家就不叫我“王启年”了

  封面新闻:当初为什么会接《流金岁月》这部戏,它吸引你的点在于?

  田雨:因为看过编剧秦雯老师的很多作品,知道她剧本的分量。而且,沈严导演、陈道明老师等,这都是我非常想合作的团队。

  封面新闻:为了演好这个剧,做了哪些准备?

  田雨:其实,对于每一部比较喜欢和比较想合作的戏,我都会很认真地准备。这可能是我的个人创作习惯,第一次跟这个剧本这个人物见面,我都会很重视,就像谈一场恋爱一样。而且,我习惯要一个纸质版的剧本,第一次见面就会在剧本上写下一些自己的想法。而且,这个“准备”会随着时间的推移一点一点变化,会在导演要求的基础上,把自己的空间尽量做得扎实,生动有趣。等到了拍摄现场,再根据对手的变化、现场提示,做进一步的变化。所以,一部作品的最终完成,是大家合力的结果,每一部分都在为这个人物加分。遇到非常精彩的作品,特别好的合作,对所有人来说,互相之间都是一种成长。

  封面新闻:你饰演了很多角色,《庆余年》里的王启年和《流金岁月》范金刚,都是比较幽默搞笑类型的,担心观众会觉得角色太类型化吗?

  田雨:我从上学到剧院,再到后来的创作,都是沿着当年老师对我们的要求、剧院对我们要求的一个方向在努力:演员要做到各种角色都去尝试。所以在这20多年里,我各种各样的角色都在演,可能有些喜剧类角色的传播面更广,像王启年、范金刚,就被更多人注意到了。其实一些正剧、小成本艺术电影等,我也在拍。没被注意到也没关系,我慢慢地,一点点做。

  封面新闻:大家看《流金岁月》范金刚,也常会提到“王启年”,一个角色太深入人心是好事还是坏事?

  田雨:我演这么多年戏,刚开始大家管我叫陈灯笼(电视剧《星火》),后来拍《大丈夫》别人叫我任大伟,《夏洛特烦恼》之后都叫我王老师,然后王启年、何赛(电视剧《精英律师》),可能《流金岁月》播完之后,大家又会叫我范金刚。没关系,等新角色出来了,大家又会叫你新的角色名字了。通过这些名字,你也能够感受到不同时期不同人物的观众认知度。

  封面新闻:《流金岁月》和《庆余年》都是IP改编剧,从演员角度来说,如何做到让大多数原著粉和剧粉都喜欢IP改编后的剧集呢?

  田雨:首先作为演员来说,我们接到的是剧本,而不是小说,我们就要完成剧本提供的情节人物和人物的感觉。像《庆余年》,很多原著粉也喜欢,那可能我们只要能够尊重原著当中的精神实质和基本人物脉络,就会比较受认可吧。

  封面新闻:在选择剧本上,会不会有一个自己的标准?

  田雨:肯定有。每年接触的剧本也挺多的,有些是因为时间的问题没办法演。我的标准就是我喜欢这个剧本,我喜欢这个人物。而且,主创团队要保证大家能聊到一块儿去,大家的创作想法是一样的。毕竟影视剧不是一个人就能够左右的,一群情投意合的人在一起,会有共同的主张,同时也能保证后期会让观众满意。

  封面新闻:演了这么多年戏,去年也拿了白玉兰最佳男配角,能不能给现在一些想要进演艺圈的新人一些建议?

  田雨:首先,你得热爱。演戏不是一个完全技术性的东西,首先你得喜欢,愿意为这个职业牺牲。然后你在这方面得有一定的天赋,同时要孜孜不倦地努力,多看好的电影好的小说,在兴趣基础上深入了解,一点点积累、充实自己,在工作过程中做个有心的人,厚积薄发。另外,一个戏有一个戏的命,有的时候一个戏能大爆,也真的是幸运。演员其实也是很幸福的一个职业,它对你的职业要求是跟每一个人想要生活,希望自己在这世间走一趟的终极目标是一样的,都是要把生活过得丰富,你把对生活的积累对生活的了解,通过人物通过作品表达出来,还蛮幸福的。

  封面新闻:除了电视剧,今年在《哈哈哈哈哈》综艺节目中的表现,也让观众认识到了你生活中的一面。

  田雨:我去参加这个节目的时候,就跟节目组提了,我正在拍戏时间有限。而且我之前没参加过综艺,看的也很少,我希望帮到节目组,但不能让我做得太难受,既然是真人秀,就把我真实的一面呈现出来就行了,这一点制作方和导演都很呵护我,整个过程都很愉快。而且我们祖国幅员辽阔,景德镇、拉萨这些地方,对我有很大的吸引力。通过节目我也认识了很多新朋友,大家一路走下来互相照应,那种默契,也为生活中的我们奠定了很好的友谊,这种综艺,我觉得还是蛮好的。

  封面新闻记者荀超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