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会讨论引入“红黄牌”机制规范议员行为
2021年01月13日 11: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中新社香港1月12日电(记者 王嘉程)香港特区立法会议事规则委员会12日举行会议,讨论“红黄牌”机制,以规范议员行为。

  提出议案的立法会议员梁美芬表示,自2008年加入立法会,目睹有议员在庄严议会内扔出第一只香蕉后,就认为《议事规则》只能将议员驱逐离场的罚则太轻,罢免议员的门槛又非常高,须得到三分之二在席议员赞成。她因此提倡,参考英国下议院做法,禁止严重违反议事规则的议员参与会议一段时间,“停赛”期间要扣薪资,再犯的话“停赛”期就更长,即俗称的“红黄牌”制度。

  梁美芬指出,近年,立法会议员用肢体冲突、污秽物打断会议的行为变本加厉,导致立法会不时要报警处理,情况极不理想,她认为立法会需要有能力自己执行“家规”,不能事事麻烦警方。

  她透露,当日举行的议事规则委员会会议对引入该机制达成共识,并同意应研究如何修例扣减违规议员薪资。梁美芬希望,本届立法会能够完成相关修订,令日后存心破坏议会进行的议员付出代价,并建立一个渐进式的罚则阶梯,提高《议事规则》阻吓力,还市民一个健康、理性、文明的立法会。(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