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琦案:为捞政绩极力推动填海项目“瞒天过海”
2021年01月27日 15:12  来源:澎湃新闻  宋体

  海南省委原常委、海口市委原书记张琦深耕海南30余年,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被查处的第一个海南本土成长起来的中管干部。

  1月27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披露,在这个“土地资源十分稀缺,海洋资源殊为珍贵”的省份,张琦滥用公权、以权谋利,巧立名目填海造地、违规开发,把土地资源变成肆意切割的蛋糕、捞钱赚钱的工具,是“靠地敛财”“坐地生财”“借岛发财”的典型。

  文章称,张琦政绩观严重错位,好大喜功,为尽快捞政绩、谋升迁,不惜牺牲土地、海洋资源和生态环境。任儋州市委书记时,违规推动海花岛项目,涉及填海总面积783公顷。在他的极力推动下,儋州市政府及海洋部门通过“化整为零”的方式,将填海项目拆分成36个面积小于27公顷的子项目瞒天过海,使得不过关的项目得以推进,该禁止的项目得以审批,造成大面积珊瑚礁和白蝶贝被永久破坏。

  根据简历,张琦2008年任儋州市长,2010年至2014年担任儋州市委书记。

  2017年,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海南省委、省政府进行反馈督察意见时指出,海南海域岸线自然生态和风貌破坏明显。沿海市县向海要地、向岸要房等情况严重,对局部生态环境造成明显影响或破坏。首个被点名的问题就是“儋州市政府及海洋部门化整为零违规审批海花岛填海项目,项目施工造成大面积珊瑚礁和白蝶贝受损”。

  2018年《海南省贯彻落实国家海洋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披露,2013年,儋州市政府及海洋部门在海花岛项目用海审批过程中,未进行关联性审核,对恒大集团旗下5家子公司申请的36宗项目分三批进行确权,共批准填海783.57公顷。上述审批所涉各单宗项目的地理位置紧密相连邻。项目备案号相连、海域使用权人具有关联性,且批准用海面积均不超过27公顷,规避国务院审批。

  另外,张琦在担任三亚市委书记期间,打着新能源汽车的幌子,帮助私营企业主违规获得17.4万平方米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通过调高房地产用地比例谋取私利。2010年至2018年间,张琦帮助多名私营企业主在儋州、三亚、海口违规取得土地近7000亩。其中,帮助某地产商违规设置排他性竞买人条件,违法获取土地1000多亩,占用地质公园、生态林地,给国家造成数十亿元损失。

  报道还称,张琦醉心“人情工程”,打造共腐逐利小圈子。与不法商人以权力、利益为纽带拉拉扯扯,结成“共腐圈”。对上攀附逢迎,以招商引资为名,帮助领导亲属拿地拿项目;对同级和下级则施惠拉拢,还纵容妻子和儿子利用自己的影响力,插手园林绿化工程,大肆敛财。

  2019年9月,经党中央批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张琦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立案审查调查。经查,张琦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丧失理想信念和党性原则,背弃初心使命,背离新发展理念,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对党不忠诚不老实,涉嫌受贿犯罪。他长期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相关企业和个人在承揽工程项目、变更土地性质、土地征收拆迁等方面提供帮助,直接或通过家人非法收受财物上亿元,其中绝大部分为党的十八大后收受。

  2020年2月,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张琦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2020年12月,张琦因受贿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在严肃查处张琦案同时,深入剖析案情,提出以案促改工作建议,要求海南省针对案件暴露的管党治党不力、干部插手工程歪风、坐地借岛生腐、干部作风庸懒散、干部家风败坏等突出问题,有的放矢查摆、趁势打铁整改,确保案结事不了、监督再延伸。

  报道介绍,海南在全省范围深入开展土地清理专项整治,对海花岛、新埠岛等全省海岛在建项目进行清理整治,对通过非法手段获取、囤积闲置土地、破坏生态红线等问题坚决纠正,对符合收回条件的土地,依规依法予以收回。经过整治,收回土地1056亩,挽回经济损失106亿余元。海口横沟村改造项目整改任务全部完成,海口新埠岛海南之心项目7项整改任务已完成5项,儋州海花岛有关问题整改工作有序推进,三亚南丁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完成撤销,被侵占的二类生态保护红线区生态修复工作已完成。

  澎湃新闻记者 钟煜豪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