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十四五”期间海南将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
2021年02月03日 11:24  来源: 海南日报  宋体

  “十四五”时期,海南在融入新发展格局有哪些重要举措?建设自由贸易港,海南老百姓可以共享哪些成果?……2月2日,海南省“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重点解读新闻发布会在海口举行,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綦树利会上就《海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相关问题进行解读。

  《纲要》提出,海南要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对此,綦树利表示,“十四五”期间,将围绕一系列重大举措将海南打造成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连接和交汇点:

  一是促进消费提质升级。着力打造免税购物、国际医疗、留学海南三大品牌,吸引我国居民海外消费回流。二是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坚持“项目为王”,发挥投资对优化产业结构的关键性作用,实施投资新政三年行动方案。三是发展高水平外向型经济。发展以“零关税”为主的多业态货物贸易,加快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促进外商投资量质齐升。四是推动与国家重大战略区域联动发展。发挥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优势,深入推进与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京津冀等国家重大战略区域联动发展,促进形成海南融入新发展格局若干战略连接。五是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着力打造国际航空航运枢纽,更好服务博鳌亚洲论坛,推动海洋等领域合作。

  綦树利表示,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过程中,《纲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海南老百姓将从多方面共享海南发展成果。

  免税购物方面,正面清单内进境商品,本岛居民免税购买。

  教育方面,海南将引进3所以上境外理工农医类高水平大学、职业院校在琼独立办学。引进40所以上国内外知名高校在琼设立分支机构或开展中外合作办学。继续实施“一市(县)两校一园”和重点园区优质教育资源引进工程。50%的县(市、区)义务教育实现优质均衡。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提升至55%。新建4至5所高职院校、1至2所本科层次高等职业学校。总体说来,海南孩子可以获得更优质教育。

  医疗健康方面,海南将打造全球“全健康”先行先试实践范例。建设国内一流省疾控中心,建强建优区域、市县级疾控中心。实施人均预期寿命提升计划。到2025年,人均预期寿命提高至81岁。加快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深化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完成所有公办中医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通过这些方面让老百姓获得更多优质的医疗服务。

  文化体育方面,海南将推进市县全民健身中心、体育公园、社区多功能运动场、乡镇文化场所建设,城镇社区实现15分钟健身圈(场)全覆盖。此外,将加强本地居民就业,建设安居房25万套,加快补齐公共文化设施短板。

  此外,我省还将持续推动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全面发展,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促进海外消费回流等。(记者傅人意 实习生冼弘臻)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