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已进行26次“封区”强检及执法行动
2021年02月11日 14: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抗击新冠肺炎)香港已进行26次“封区”强检及执法行动 发现20宗确诊病例

  中新社香港2月10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自1月23日至2月10日共进行了26次“封区”强制检测及执法行动。行动中,超过2.4万人次在指明“受限区域”内接受检测,共发现20宗确诊病例。

  特区政府10日晚间表示,26次“受限区域”强制检测及执法行动范围涵盖香港多区,包括油尖旺区、东区、观塘区、元朗区、深水埗区、九龙城区、屯门区及沙田区。特区政府希望借着相关行动,尽早找出社区中的隐形患者,以截断区内的新冠病毒传播链,释除居民的忧虑,令居民对社区重拾信心。

  在过去两个多星期的执法行动中,特区政府共发现有234人未进行强制检测,已向他们发出强制检测令及(或)处定额罚款5000港元。特区政府表示会继续加强执法,严格处理违反强制检测公告人士,绝不轻贷。

  特区政府指出,为了尽量减低行动对居民的影响,已因应经验,改善行动的安排,如缩小“受限区域”的规模,压缩检测所需时间,让行动可在晚上开始并于清晨完成,尽量避免影响居民的日间活动。另外,特区政府亦为儿童、长者等有需要人士设立“关爱队”,让他们可优先检测,尽量缩短他们轮候的时间;至于“受限区域”内的老人院舍、行动不便及其他有需要人士,特区政府更安排上门服务,便利他们进行检测。另外,如有个别非“受限区域”居民逗留在区域内而造成不合理困苦,特区政府人员在考虑个别情况后,会酌情处理让该人士离开,惟该人士必须已按指示进行检测及留下个人资料供联络之用。

  26次行动中,特区政府共动员近1.2万人次的公务员,涉及40个政策局及特区政府部门,包括纪律部队及文职人员。在有需要时,工作人员中亦会有少数族裔人士参与,协助与区内少数族裔居民沟通。

  特区政府强调,希望和市民同心抗疫,在短时间内为指明“受限区域”内所有人士进行检测,以期达致小区“清零”,令市民生活尽快恢复正常。(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