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政要祝福中国新春:世界需要“牛”的这些品质
2021年02月12日 1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中新网2月12日电 牛年来临,春节已至。新春佳节之际,一些国际组织领导人和多国政要“集体”拜年,给中国人民送上节日祝福,同时表达了与中国友好合作、共同抗疫的愿望。

  【应景祝福:世界需要牛的这些品质】

  2021年是农历辛丑牛年。多位国际组织、国家领导人在新春祝福中,特意提到了牛这一生肖。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0日通过视频发表新春致辞。他在视频的开头以汉语送上祝福“春节快乐”。古特雷斯说“今年是牛年,也是我的本命年”。牛象征着能量、力量与勇气。这些品质,正是当今世界所需要的。古特雷斯还向中国对多边主义和联合国各项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祝大家牛年健康、平安、繁荣。她表示,牛是努力、勤奋和诚实的象征,这些优良品质正是在疫情后,重建世界所需要的。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通过自己的微信公众号送上祝福。他说,在牛年,“我们要非常应景地弘扬帮助我们度过2020年的力量和勇气”。牛是团队协作的一员。它沉稳、认真、勤奋。这是任何时期都需要的品质,这些品质将是人们坚韧度过2021年的支柱。

  【携手前进:点赞中国抗疫贡献 】

  2020年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2021年疫情仍是人们必须要面对的挑战。一些国家的领导人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中国为抗击疫情所做出的贡献,并提出在新一年应继续携手抗疫。

  巴基斯坦总统阿里夫·阿尔维说,“我必须感谢中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新冠疫苗领域与巴基斯坦的合作,中国与巴基斯坦以及其他国家秉持和平发展理念展开合作”。巴中两国间的深厚友谊,“不仅有赖于两国政府,更取决于两国人民之间相互的爱”。

  根据伊朗驻华大使馆官方微博2月11日发布的消息,伊朗外长扎里夫专门录制视频,向中国人民拜年。他称,中国抗疫斗争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功,中国在研发新冠疫苗方面也取得了令人赞叹的成就,相信中国人民的努力将带来更加成功的一年。  斯里兰卡外交秘书贾亚纳特·科隆巴哥向中国人民致以新春祝福。科隆巴哥说,中国因疫情曾经有过一段艰难时期,但最终在抗击疫情中取得显著成效。与此同时,中国还向许多国家提供支持,现在中国生产的新冠疫苗,正帮助许多国家抗击疫情。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祖莱说,“牛年即将到来,我们更应奋勇向前,坚定笃行”。2020年,全世界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困境,疫情提醒人们要及时行动修补裂痕,促进自然和谐共生。

  【展望未来:双边关系需深化合作】

  一些国家领导人在春节贺词中,就双边关系发展提出美好展望,期待两国在新一年的友好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2月11日中国农历除夕上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美国总统拜登通电话。两国元首就中国牛年春节相互拜年,并就双边关系和重大国际及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拜登向中国人民拜年,祝愿中国人民春节快乐、繁荣发展。

  日本首相菅义伟通过日本华文媒体《东方新报》《中文导报》等向在日华侨华人祝贺新春。菅义伟说,日中关系的稳定发展,不仅对日中两国,而且对地区及国际社会而言亦具极其重要意义。日方愿与中方一道继续承担应对地区和国际社会所面临共同课题之责任。

  泰国今年首次将春节定为法定假日。泰国总理巴育说,春节让中泰两国人民感受到彼此间的亲密关系。虽然新冠疫情让中泰两国人民在春节期间不能像此前那样方便地来往,但他相信中泰两国人民和政府之间的友谊和亲密关系不会受此影响。  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也向中国人民致以美好祝愿,并献上塞尔维亚最受欢迎的诗人之一——戴珊卡·马克西莫维奇的诗《诗人与故乡》。“当我登高,看向我们的远山,纵横交错的沟壑,银光闪闪的河流,随风摆动的橡树,默默点头的绿植,红色的屋顶以及堆堆稻草。”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玛丽亚·扎哈罗娃在俄外交部不久前在TikTok上开设的账号上,用中文祝贺农历新年。扎哈罗娃表示:"大家好!最近几年,我有一个很好的传统:新年节祝贺我的中国朋友们。所以,今年我也要。牛年到了,祝大家春节好,万事如意,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副主席托尔斯泰说,中国农历新年已成为共同的文化载体,俄罗斯也有不少人庆祝春节。他祝所有庆祝春节的人,在新的一年里快乐幸福,爱意满满。(完)

编辑:符宇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