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贸港企业 事关跨境融资、外商股权那些事
2021年02月21日 13:21  来源:南海网  宋体

  海南自贸港内企业跨境融资有何支持政策?外商到海南自贸港开展股权投资,资金进出是否有限制?在2月20日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多个处室相关负责人士就广大企业关注的投融资政策做了详细解读。

  关键词:跨境融资

  企业境外上市外汇登记直接到银行办理

  据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资本项目管理处副处长张园园介绍,人民银行、外汇局关于跨境融资已从事前审批转向宏观审慎管理。

  具体而言,取消借用外债的事前审批,企业可根据自身的净资产大小来决定可借用外债的规模。同时,统一了中外资机构、中长期外债、本外币外债管理政策;设置可调节参数(如宏观审慎调节参数、融资杠杆率、风险转换因子等),确保外债整体风险可控。因此,为鼓励企业树立“风险中性”的理念,避免盲目加杠杆,将企业跨境融资规模上限与企业净资产挂钩(目前是净资产的两倍),企业能跨境融资多少,关键取决于企业自身的经营情况,并不存在“额度”一说。

  为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为港内企业跨境融资提供更大的便利,外汇局推出了“一次性外债登记”改革试点政策:取消非金融企业外债逐笔登记,辖内符合条件的非金融企业可按照便利化登记程序向外汇局申请办理一次性外债登记业务,可在登记金额内自行借入外债资金,自主决定跨境融资的方式、金额和时机,额度可以循环使用。

  张园园说:“企业普遍反映大大简化了跨境融资程序、降低了融资成本,同时进一步提升了融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

  另外,为提高跨境证券投融资汇兑便利,支持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内注册的境内企业根据境内外融资计划在境外发行股票融资,外汇局推出了海南自贸港内公司境外上市登记改革试点政策,企业境外上市外汇登记直接到银行办理,属于全国首创且海南自贸港是目前全国唯一试点地区。

  关键词:外汇收支便利化

  简化行政许可、精简单证材料

  据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经常项目管理处处长吴崇攀介绍,外汇局先后发布外汇政策绿色通道、促进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支持涉外业务发展、支持贸易新业态发展等多项促进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政策。

  2020年8月31日,外汇局发布《经常项目外汇业务指引(2020年版)》,全面整合经常项目外汇业务现有法规,精简部分业务流程和办理业务所需材料,同步废止法规29项。便利化措施中,辖内企业和银行比较常用的有三大类:

  一是简化行政许可。企业办理名录登记凭营业执照及申请表即可,取消了提供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回执要求;取消了名录变更、注销登记手续。

  二是精简单证材料要求。赋予了银行更多真实性审核自主权,银行审核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等外汇业务,可根据展业原则和业务实际,自主决定审核交易单证的种类。

  三是优化外汇业务管理方式。大力推动外汇业务“网上办、预约办、邮寄办”,让遵纪守法、信用良好的企业外汇业务办理更加便利。

  关键词:外汇业务

  国家对经常性国际支付和转移不予限制

  很多企业关心,企业如何办理贸易外汇业务?办理过程中可能存在哪些障碍?

  据吴崇攀介绍,1996年12月我国就接受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第八条款,宣布经常项目完全可兑换。《中华人民共和国外汇管理条例》明确规定,国家对经常性国际支付和转移不予限制。企业办理具有真实、合法交易基础的经常项目外汇收支业务,政策上不存在障碍。

  企业办理货物贸易外汇收支业务,需事前向外汇局申请“贸易外汇收支企业名录”登记,并按照“谁出口谁收汇、谁进口谁付汇”原则通过银行办理。企业的服务贸易外汇业务可直接通过银行办理。银行为企业办理经常项目外汇业务,应按照“了解客户”“了解业务”“尽职审查”的展业原则和《经常项目外汇业务指引(2020年版)》等规定进行审核,确认收支的真实性、合理性和逻辑性。

  关键词:外商直接投资

  外商直接投资项下,外汇局无任何行政审批事项

  据张园园介绍,外商直接投资在外汇管理的汇兑环节已经实现可兑换,外汇局已取消全部行政审批事项,外商投资企业根据《外商投资法》,在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相关登记(设立、变更、注销)后,投资资金自由进出,自由汇兑。

  比如,外资企业投资进入凭营业执照即可到银行办理外汇登记及投资账户开立、投资本金入账、本外币兑换及支付使用等手续。在外商认缴出资金额内,资金自由汇入,意愿结汇,经营范围内自主使用;外资企业投资退出凭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登记证明(减资、转股、清算等)或相关真实性证明材料,直接到银行办理登记及资金汇出手续,在投资本金及增值所得金额范围内,自由购汇、自由汇出。此外,利润属于经常项下,真实的利润汇出亦无任何限制。

  由于外商直接投资项下,外汇局已无任何行政审批事项,因此改革重点在于进一步便利化,外汇局推出了一系列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创新政策:如企业凭营业执照即可办理外汇登记手续、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支付便利化政策(企业资本项目外汇收入用于境内支付时,无需事前逐笔向银行提交真实性证明材料,凭《支付命令函》即可办理,留存材料以备事后抽查)、允许资本项目外汇收入用于境内股权投资(给予企业外汇资金使用更大的自主权)等。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 汪慧

编辑:符宇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