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85吨!三亚冬季瓜菜日出岛量创新高
2021年02月22日 07:23  来源:南海网  宋体
农户正在采摘辣椒。利声富 摄
农户正在采摘辣椒。利声富 摄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2月21日消息(记者 利声富)4089吨、4514吨、4885吨……记者从三亚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春节后,三亚冬季瓜菜日出岛量接连刷新纪录的同时,销售城市范围也逐渐扩大,主要销往广州、保定、嘉兴、郑州等近60个城市。

  去冬今春,三亚立足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积极发动广大农户抢抓有利时节种植冬季瓜菜。今年,三亚冬季瓜菜种植品种有豇豆、青瓜、茄子、苦瓜、丝瓜、尖椒等,面积约17万亩。

  崖州区是三亚市主要的冬季瓜菜种植大产区,也是全国重要的“菜篮子”“果盘子”和南繁育种基地。那里的坡田洋、郎芒田洋、白超田洋、岭落田洋等四个田洋基地每年种植的冬季瓜菜面积6万亩左右。每年收购北调的冬季瓜菜达20多万吨,是琼南最大的瓜菜集散中心,也是海南最大的瓜菜生产基地之一。

  2月21日,记者在三亚市崖州区万亩坡田洋看到,一望无垠的田埂上,农户热火朝天忙碌劳作的景象随处可见。有的农民忙着采摘豇豆、辣椒、苦瓜等冬季瓜菜,有的农民忙着给瓜菜施有机肥、浇水,做田间管理工作……

 等待采摘的辣椒。利声富 摄
等待采摘的辣椒。利声富 摄

  每年春节后,均是三亚冬季瓜菜上市高峰期。2月16日,三亚冬季瓜菜出岛量突破4000吨后,连续几天上涨。统计显示,2月20日,三亚出岛的冬季瓜菜达4885吨,创下近二三年日出岛量新高。

  今年,冬季瓜菜市场行情十分看好,不少品种瓜菜价格一直坚挺。其中,豇豆、辣椒、四季豆等冬季瓜菜每公斤地头收购价格始终保持在8元以上,小米椒每公斤收购价更是高达70元左右。“今年豇豆每公斤收购价一直保持8元左右。”正在田间地头给豇豆浇水的崖州区赤草村村民老董说,豇豆是三亚农民最喜欢种植的品种,也是深受内地市场欢迎的瓜菜品种,所以每年种植面积不少。

  随着冬季瓜菜的批量上市,三亚市把好冬季瓜菜检测关,制定任务量,保障三亚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确保上市瓜果菜检测合格,持证出岛。同时,建立并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信息平台,努力实现主要地产农产品“从田头到餐桌”全程可追溯,确保产品来源可查、去向可追。

  “今年,三亚将充分用好用足海南自贸港政策优势,发展壮大三亚的优势产业。重点发展豇豆、青瓜、黄秋葵等优势品种,良种良苗良法配套,加大农业生产技能培训,对接销地市场需要,确保产销对路。”三亚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说。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