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出入境边检民警鲁夏:守好国门是最好的新年礼物
2021年02月23日 07:23  来源:法治日报  宋体

  “守好国门便是最好的新年礼物”

  记者 翟小功 通讯员 蒙绪顺

  “HX169次航班已到达,机组5人……”2月6日19时05分,海口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凤凰边检站民警鲁夏身着防护服,在停机坪执行出入境航班的接机任务,并向指挥中心报告情况。

  这是一架满载进口免税商品的飞机,由于商品来自国外,负责航班检查的民警需要提高防护等级。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1年春节对于凤凰边检站的民警来说显得格外不平凡,他们承担的执勤任务也更加繁重。

  鲁夏最早在海南当兵,后来考入移民管理机构,至今已经有5年没回安徽阜阳老家过年了。去年,因为疫情暴发,他没能回家过年;今年,为了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鲁夏还是决定留在三亚。

  “这个春节,相信很多人像我一样停止了回家的脚步,就地过年。我相信,短暂的分离是为了更好的相聚。”鲁夏说。

  华灯初上。上勤途中,凤凰边检站执勤四队副队长杜俊辰偶然发现,卖年货的小哥正在热情地招揽生意,路边也挂起了火红的灯笼。他恍然意识到,春节马上到了。

  杜俊辰已经6年没有回贵州老家过年了,他原本计划今年带着妻儿回家,没想到国内疫情反复,便积极响应号召,选择就地过年,并参与春节值班。

  “我们执勤队里许多兄弟姐妹的老家都在外省,由于值班、疫情防控原因,多数同志和我一样已经几年没回家过年了。”杜俊辰告诉《法治日报》记者。

  “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杜俊辰说,“总有人要在需要的时候冲上去,心安处是家乡,只要我的国、我的家幸福平安,不论身在何处,都是最幸福的中国年。”

  大年初一,正好轮到杜俊辰值班。妻子杨丽没有一句怨言,她早早就计划好了,要把吃团圆饭的时间错开,定在大年初二。

  “祖国的每一班岗都要有人来站。我们全家人愿意留在三亚,陪老公一起过年,让他安下心来,为祖国口岸站好岗,守好门!”杨丽对《法治日报》记者说。

  民警刘浩是执勤队里年龄最小的,去年刚考入凤凰边检站。今年,他毫不犹豫地留下来就地过年。据他介绍,单位专门安排了春节特色菜谱,新春文体活动等,“十分暖心,凤凰站就是我们的家”。

  《法治日报》记者在停机坪还见到了正在执勤的民警刘浩和正在辅助消毒的民警吴佳良,他们对于就地过年都有自己的看法。

  “春节期间,国内外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作为今年春节期间的值班人员,我严格按照勤务规范和疫情期间出入境航班检查防疫要求,身着‘白甲’临阵,奋战在登机检查的一线,守好国门,做好疫情境外防输入,便是给大家最好的新年礼物。”刘浩说。

  “既然选择了边检这份职业,也就选择了一份坚守。征途漫漫,唯有奋斗。愿与驻守在南海国门、坚守国门一线的边检民警一起,严防境外疫情输入,打击口岸违法行为,迎来胜利的曙光。”吴佳良坚定地说。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