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城先行区为项目配企业联络员 全程服务边教边帮
2021年02月23日 08:12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记者 袁宇 通讯员 闫路恺

  2月22日,在海南自贸港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内,国际创新药械交流转换中心项目工地上各种设备联动作业,数百名工人同步开展外立面幕墙、屋面铺装、室内装饰等施工,一座钢结构大型展馆雏形已现。

  “项目开工短短3个月,就已经取得重大进展。”海南发展控股置业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蒙钟获说,项目即将启动水电、绿化、排雨排污等室外施工,预计3月就能建成投用。

  去年9月,该项目通过乐城先行区“零审批”程序成功申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零审批’,我们此前从没接触过,好在有人全程服务。”海南发展控股置业集团有限公司报建专员龙蛟记得,在乐城先行区管理局工作人员帮助指导下,“点击提交键,许可证当场‘出炉’。以前申报类似许可最快都要58个工作日。”

  龙蛟所说的“零审批”,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制度集成创新改革方案》出台后,园区为加速项目落地推出的有力举措。好政策如何真正惠及企业?乐城先行区管理局靠的是一群专业的企业联络员。

  郑惠文就是企业联络员之一。“通过‘零审批’服务,项目建设无需通过管理局审批,由建设单位自行组织技术审查并电子化备案,国际创新药械交流转换中心项目是首个‘零审批’落地项目,企业也是首次接触,我们不仅要‘教’,更要‘帮’。”郑惠文说。

  像这样的指导,在乐城先行区比比皆是。“借助企业联络员工作制度,办起事来再不用四处奔波又理不清头绪。”辉瑞中国区政府事务代表杨俭说,有了企业联络员们提供的“保姆式”服务,办事又快又好。

  乐城先行区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顾刚说,园区吸引大量企业、项目入驻过程中,往往会遇到突发问题需要及时沟通解决,而传统模式往往难以快速、直接地找到相关负责人。为此,乐城先行区管理局积极借鉴国内先进经验,给每个项目指派联络员,把“企业自己跑”变成“政府帮忙跑”,方便快捷地助企业解决困难。

  目前,乐城先行区共有15名企业联络员,均由管理局各部门中层以上干部担任,共为25个项目提供行政审批代办、优惠政策宣导、日常信息沟通联络等全程服务,协调项目发展遇到的用地、融资、人才、技术等各方面困难。

  “我们要求企业联络员要成为‘代办员’‘信息员’‘宣导员’‘协调员’和‘联络员’。”乐城先行区管理局副局长刘哲峰表示,有了这“五员”,才能让企业从入园伊始就享受到高质量的营商服务,助项目更快更好落地。

  蒙钟获表示,企业联络员的设立,有效提高了政府与企业的沟通协作效率。“我们有信心高质量高标准如期完成项目建设,让项目成为展示乐城形象的窗口。”

  优质营商环境的建设永远在路上。顾刚表示,通过企业联络员制度,乐城先行区将进一步推动职能转变,提升政府对区内企业的服务水平。未来先行区管理局将坚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建立企业联络员督办制度,定期对企业需求进行督办,提升服务管理效率,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本报博鳌2月22日电)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