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百年老宅爆改民宿 客房预订供不应求
2021年02月23日 08:50  来源:南海网  宋体

  海南之美,在天蓝沙白、椰林蜿蜒,也藏于山水田园。

  多少人心中,有“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归隐梦?位于海口市美兰区的美帖村,藏着一个“有故事”的民宿,这家由百年进士老宅改造而来的民宿,一砖一瓦镌刻着历史年轮,诉说岁月故事。窗明几净、简洁白墙,如今,这个百年老宅一改往日逼仄昏暗的环境,焕发新的活力。

 

海口美贴村特色民宿。记者 李昊 摄

  美丽乡村“栽梧桐”引来投资“金凤凰”

  美帖村距离海口市区约52公里,从海口出发开车约1个小时左右便可抵达。随风摇曳的三角梅、碧波荡漾的湖水、古朴雅致的村屋……走进美帖村,仿佛轻启一副绝美画卷。美帖村又称“美贴村”,村里老人说,这寓意村中美景好似画“贴上去”一样。

 

海口美贴村。记者 李昊 摄

  进入美贴村,映入眼帘的是“进士第及折桂坊”。牌坊的主人名叫冯颙,明弘治九年,即公元1496年,冯颙高中进士,这是正史和方志中,海南唯一能找到的冯姓进士。皇上御赐修建进士第牌坊,横梁中雕镂异禽猛兽,技艺精湛。折桂与进士第同年修建,亦是御赐为冯颙而建。

 

海口美贴村“进士第及折桂坊”。记者 李昊 摄

  历经岁月变迁,牌坊无迹可寻,美贴村也从繁华村落逐渐没落。彼时,村里的年轻人,大多都外出打工,空留8个牌坊底座记述着昔日的辉煌。2016年,海南从“点、线、面”全面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美贴村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古树参天,清风徐来。时隔数年,美贴村展现给世人的,是干净笔直的水泥路、一栋栋小洋房、风景优美、村民质朴的美丽乡村。美贴村新面貌不仅吸引游客纷至沓来,还引起资本市场的关注。

  2019年8月21日,海南省乡村民宿扶贫示范建设点在美贴村举行启动仪式,海南省旅游民宿协会与小猪民宿平台合作,选择两栋独立的农宅改造为精品民宿。其中,就包括进士冯颙的祖宅。

 

海口美贴村。记者 李昊 摄

  保留琼北民居特色 爆改民宿成“网红”

  “2018年,海南省旅游民宿协会成立,我们希望把海南民宿打造成为全国知名的民宿集群,我们在全省各地进行摸排,想找一些特色的房子作为改造的目标。”海南省旅游民宿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徐洋告诉记者,经过走访调查,意外发现这个百年老村,进士冯颙祖宅让他“眼前一亮”。

  把老宅改造成民宿,会有怎样的惊喜碰撞?“老宅是传统琼北民居,屋子用石头建成,至今已有百年历史,年久失修,可能撑不了几年。”当时,望着眼前这个“危房”,海南省旅游民宿协会副秘书长李雨瞳十分感慨。

 

“美帖小院”民宿改造前。省旅游民宿供图

  “找经验丰富的设计师,让这个老宅旧貌换新颜。”是当时海南省旅游民宿协会的初衷。想法虽好,项目改造第一步就碰上难题。海南的老宅都是祖屋,大多不愿意把自己的祖屋拿出来对外经营。

  老宅的后人是一家四兄弟,项目团队先后登门拜访7次以示诚意,终获首肯。“我们说,希望能保留和传承琼北民居老宅的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让村民能认识到民宿的经济价值,吃上旅游饭。”

 

“美帖小院”民宿改造前。省旅游民宿供图

  薪火相传,造福乡里。一群有想法的年轻团队,遇上心怀大义的进士后人,让这座百年老宅和文化传承得以延续。

  考虑到老宅子的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在改造初期,海南省旅游民宿协会与小猪民宿平台都决定“修旧如旧”。老宅占地面积175平米,房梁低矮,窗户小、少,房子见光差,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项目团队找到了上海经验丰富的设计师,通过架高房梁、增设玻璃、提高采光度等方式,充分运用白色、原木色等明亮色系,让这座老宅保留“骨骼轮廓”的同时,增添现代简约、明亮的气息。

 

“美帖小院”民宿改造前。省旅游民宿供图

  “改造时,最难的就是保留老宅原有的砖瓦,很多工艺我们都可以运用现代技术进行改进,可是砖瓦上的历史感,不可复制。”海南莫凡酒店管理有限公司邱简,指着头顶的一片灰瓦对记者说:“你看,砖瓦上的青苔,这些都是岁月留下的痕迹。”耗资200余万元,不远万里请设计团队,只为保留老宅的“灵魂”。

  民宿带动文旅发展 村民盼吃上“旅游饭”

  “美帖村在明朝是个很富裕的村,村民提起村子的历史都非常自豪,他们也希望通过发展民宿,让美帖村重新振兴。”徐洋告诉记者,当年,美帖村内就有当铺、典当行、金铺、米行等,村民一直希望,村子能再度振兴恢复往日繁荣。“无论岁月变迁,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一样的。”

 

海口美贴村特色民宿。记者 李昊 摄

  “用民宿带动区域发展,让村民吃上旅游饭。”这是民宿改造团队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征得老宅后人同意后,祖屋由小猪民宿平台进行改造,海南本地的民宿管理团队还客负责运营,管理权及部分收益归美帖村村委会所有,平台只收回改造成本,当地政府支持修建道路、荷花池、栈道等设施。

  按照计划,老宅改造的民宿2020年底就能面世,受疫情影响,改造工期有所拖延,直至今年初,这个民宿才正式上线各平台。在小猪平台、海南旅文厅的推广下,这个仅有2间房,能容纳6个人的民宿,开业不到一个月已经“供不应求”。“尤其周末人气爆满,从1月10日开始,周末都是满房。”徐洋说。

 

海口美贴村特色民宿。记者 李昊 摄

  改建民宿后,项目团队联合当地政府,引入了椰雕手艺人、建设荷花池,让旅客来到美帖村“有得住”也“有得玩”。“椰雕工艺品、荷花茶、荷花糕等产品都很受家庭游、亲子游的欢迎。”

  美帖村的椰雕手艺人朱凡,对乡村发展深有体会。朱凡创作手工椰雕20余年,来到村里定居后,对他而言最大体会是“能静心创作”,他的工作室摆满了样式精美的各类椰雕,让人爱不释手。“我是手工艺人,原本最担心朝不保夕的生计,现在好了,家门口开了民宿,住店旅客也会来我这里逛逛。”朱凡笑着说,城市喧嚣,很多人愿意深入乡村感受静谧之美,“大家伙一起搭伙做饭,吃叫花鸡、采荷花、学椰雕,回归自然质朴无华,生活也可以很简单。”

 

海口美贴村特色民宿。记者 李昊 摄

  今年春节,在“就地过年”倡议下,短途游、周边游、郊外游等旅游方式备受欢迎,美帖村迎来大批游客,朱凡的生意也十分红火,卖出了好几件产品。“我不喜欢城市里快节奏的生活,来这里感受一下乡村久违的慢节奏,买了一些椰雕工艺品,准备放在床头点上香薰,应该挺有氛围的。”来自海口的旅客陈婕笑道。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 记者苏靓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