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新海港区:智慧建设精细化
2021年02月24日 09:04  来源:海口日报  宋体

  新海滚装码头客运综合枢纽站项目进入承台墩柱施工阶段

  塔吊林立,机械轰鸣,百余名工人在春日暖阳下忙碌不停……2月22日,记者在海口新海港区旁的新海滚装码头客运综合枢纽站项目工地看到,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

  中交四航局新海枢纽项目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集散区地梁承台施工全部结束,已进入承台墩柱、楼面施工阶段。

2月22日,新海滚装码头客运综合枢纽站项目工地,塔吊林立,机械轰鸣,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 记者 康登淋 摄
2月22日,新海滚装码头客运综合枢纽站项目工地,塔吊林立,机械轰鸣,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 记者 康登淋 摄

  全力攻坚项目重点难点

  走进项目工地,集散区十余根承台墩柱拔地而起,高耸的塔吊缓缓将各式材料运送至中心区,15台挖掘机从地上至地下开展开挖作业,为工人绑扎钢筋创造工作面。

  “绑扎钢筋是一项细活,要一根根、一层层地做好,为后期的水泥浇筑打好基础。”来自贵州的建筑工人戴应秋正在地下层进行钢筋绑扎施工,一根根扎丝在他的手上变得轻盈灵活,三五秒的时间,一根扎丝就把钢筋牢牢固定。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戴应秋是该项目86位选择就地过年的建设工人之一。

  由于中心区地下层是整个项目的重点和难点,为保证高效完成这一部分的建设任务,项目不仅整个春节不停工,假期过后还进入24小时全天候施工阶段。

  “目前项目的集散区已经完成基础部分,正在进行地上部分施工;中心区和南北指廊区正在加快基础施工,预计5月底前全部完工。”中交四航局新海枢纽项目党支部书记王宇辉介绍,由于项目毗邻新海港区,环保压力大、标准化要求高,自去年10月开工以来,项目部精心组织、科学管理,通过采用泥浆专车外运、设置降尘喷淋系统等方式,大大提高了现场文明施工程度,为顺利完成桩基施工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全面开展承台墩柱施工赢得了宝贵时间。

  智慧工地确保精细化高效施工

  “为科学高效推进项目建设,我们运用了‘BIM+智慧工地’系统,实现对人、机、料、法、环的全方位实时监控。”王宇辉介绍,打造智慧工地是项目开建以来的一大特色,该系统通过工地管理可视化技术,构建智能监控和防范体系,有效弥补传统方法和技术在监管中的缺陷。通过BIM模型创建,施工方可及时发现设计方案中存在的问题并沟通解决、优化方案。

  记者在工地内的新海港客运枢纽智慧馆看到,一面巨大的LED显示屏展示着工地现场的实时状况,从施工环境实时监测、塔吊在线安全监测、BIM模型浏览,到建设工人到岗情况与工作内容,智慧工地管理系统均一一展示。

  “塔吊在线安全监测是一大亮点,当塔吊运作时超过限定的安全距离,系统会在第一时间发出警报,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王宇辉说道。

  新海滚装码头客运综合枢纽站项目总建筑面积约8.32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新海滚装码头客运综合枢纽站、室外总体工程及市政配套工程。项目建成后不仅将提高新海港的接待服务水平,同时还将带动新海港片区旅游、商业、文化、自由贸易服务等产业发展,对促进海口市“港产城一体化”发展、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具有重要意义。(陈钰婷)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