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谎称环保局人员索钱 受害人:放弃报警选择宽容
2021年02月25日 07:37  来源:南海网  宋体

  今年春节前夕,海口市秀英区长流镇一男子自称“区环保局李耀”,向一企业负责人索要好处费,要求受害人把钱送到镇政府院内交给他。记者调查发现,对方并非秀英区环保系统工作人员,实为一名16岁少年。2月24日中午,记者与对方取得联系后表明身份,向对方言明其行为涉嫌违法的严重性后,对方承认了以“区环保局李耀”名义骗取受害人钱财的事实。

 2月5日下午,海口市秀英区长流镇院内,况未从孟先生手中接过2500元现金。视频截图
2月5日下午,海口市秀英区长流镇院内,况未从孟先生手中接过2500元现金。视频截图

  男子谎称“环保局李耀” 约企业负责人到镇政府交好处费

  孟先生(化名)是海口市一企业负责人,公司有一部分施工电梯存放在秀英区长流镇某处。

  今年春节前夕,孟先生接到一名陌生男子电话,对方在电话中称自己是秀英区环保局工作人员。“他说是他区环保局的工作人员,叫‘李耀’,根据12345热线派单和区‘六大办’督办,要查我们公司存放的施工电梯,称存在环保违法行为。”孟先生说,他们只是租用一个地方存放施工电梯而已,根本不涉及环保问题。

  “我就问对方怎么处理,没想到‘李耀’说快过年了,他们一组5个人,让我给他们每人500块钱意思一下。”2月5日上午,孟先生告诉记者,“李耀”约他当天下午到长流镇政府院内送钱。

  为了弄清事实,2月5日下午,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随孟先生一起,到来长流镇政府院内了解情况。下午4时左右,一名看上去不过20岁左右的小伙子来到镇政府院内,与孟先生攀谈一会儿后,收下了孟先生2500元现金。

  记者在一边看到,“李耀”像一名学生,收钱过程中神色紧张,左顾右盼,收完钱后迅速离开。记者注意到,“李耀”穿过镇政府门前马路后,东张西望了一会,骑着一辆车牌号为“海口825×××”的电动车迅速离开现场。

2月5日下午,海口市秀英区长流镇院内,况未从孟先生手中接过2500元现金。视频截图
2月5日下午,海口市秀英区长流镇院内,况未从孟先生手中接过2500元现金。视频截图

  记者证实:海口秀英区环保系统没有“李耀”其人

  孟先生告诉记者,除了“李耀”之外,以前也有人自称是区城管局工作人员,到企业以检查为由向他们要好处费。“每次他们要钱都是两三千块,虽然算不上很多,但长期如此企业不堪其扰。”孟先生如是说。

  “李耀”到底是谁?他真的是海口秀英区环保局工作人员吗?经记者向海口秀英区环监局相关负责人求证,秀英环保系统并没有“李耀”其人,通过记者提供的照片辨认,该负责人证实不存在上述男子。

  既然“李耀”不是秀英区环保部门工作人员,结合孟先生提供的情况看,对方有没有可能是区城管部门工作人员呢?记者提供“李耀”的照片和姓名向海口城管部门确认后得到证实,秀英城管系统也无此人。

  那么,“李耀”是谁?

  据孟先生介绍,2月5日下午,他到长流镇院内把钱交给“李耀”后,对方很快把他的微信删除,而且电话不接。春节后,孟先生再次拨打对方电话,这名自称“李耀”的小伙子接过一次电话,称自己去了乐东,之后再也不接电话。

  受害人:放弃报警选择宽容 希望他好好做人靠勤奋挣钱

  2月24日,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多次拨打“李耀”电话后,对方最终接听了记者电话。“小伙子您好,请您一定要耐心听完我的话,不要急着挂电话。”24日上午,记者在电话中向“李耀”表明身份后,向对方了解情况,并言明了其行为涉嫌违法的严重后果。

  经过记者与对方沟通后,“李耀”最终承认了自己使用的是假名字,真名字为况未(化名),因为过年没钱花,所以就冒充政府工作人员,向企业索要好处费。

  况未听了记者一番话之后表示真诚悔改,希望受害人能够原谅他,不要报警也不要告诉他的父母。“我今年才16岁,希望给我一次改过的机会。”况未说,骗取的钱他花了,一时半会拿不出2500元钱还给受害人,希望受害人给他时间,他以后找点事做,争取早日还钱给孟先生。

  当天下午,记者将与况未沟通的情况转告孟先生后,孟先生回复记者称,既然况未是未成年人,他愿意选择宽容,给他一个好好做人的机会,希望况未以后不再做违法的事,凭自己的双手和勤奋去挣干干净净的钱。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 姜飞 实习生 郑鑫 文/图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