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火山口大道常堵车 今年有望升级为双向4车道
2021年02月27日 10:05  来源:南海网  宋体
2月26日,俯瞰海口火山口大道路段。记者 李昊 摄
2月26日,俯瞰海口火山口大道路段。记者 李昊 摄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 、南国都市报2月26日消息(记者 孙春丽 王康景)“火山口大道是海口一条主干道,如今,火山口大道这条路的交通拥堵情况越来越严重,堵车成了家常便饭,交通事故频繁发生。”近日,多位网友向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直通海南网上督查室”,南海网“问政海南”平台咨询,希望有关部门采取措施解决火山口大道的交通拥堵问题。

  2月26日,记者采访了解到,火山口大道为旅游公路,目前有关部门初步拟定的方案是,将把椰海大道与火山口大道交叉口位置道路进行拓宽,在原来双向2车道的基础上升级为双向4车道,升级改造的道路总长为3.556公里。

  市民反映: 火山口大道常堵车,能否拓宽?

  王先生告诉记者,海口绕城高速公路火山口出口以南至“互联网农业小镇”石山镇之间长约2公里的火山口大道,因为路两边浓荫蔽日、花团锦簇、风景优美,被市民和游客誉为“海口最美大道”。随着车流量越来越大,这条路的交通拥堵情况越来越严重。这条仅有十米宽的道路再也难以适应市民和游客的交通需要,每逢早晚高峰期、节假日,火山口大道都会堵车。

  王先生说,目前几乎每天上下班高峰期,途经火山口大道的车辆都特别多。由于火山口大道是从火山口通往海口市区的必经之路,他每次驾车驶进这条路之前,都担心会遇到堵车的情况。曾经有几次,他被堵在路中间进退不得,在路上耽误了很多时间。为了避免被堵在半路,他有时只好绕道行驶。

  “火山口大道是一条景观道路,它不仅事关市民和游客的出行是否方便,更关系着海口的城市形象,有关部门能不能对这条路进行拓宽改造呢?”王先生说,希望有关部门采取措施解决火山口大道的交通拥堵问题。

  市民陈先生说,火山口大道是海口市政府及西海岸片区连通绕城高速的重要交通道路,也是火山口公园直通假日海滩的旅游交通要道。因火山口大道(北至椰海路,南至绕城高速)只有双向2车道,长度只有4公里的瓶颈道路,而且还没有非机动车道路和人行道,自从绕城高速建成开通以来,火山口大道堵车成了家常便饭,交通事故频繁发生。希望这段“瓶颈大道”引起相关部门重视,尽快解决该路段长年的拥堵问题。

  部门回应:如果顺利,预计今年内升级为双向4车道

  2月26日4时55分,记者来到火山口大道下高速路口往西海岸方向进行走访。当从绕城高速路行驶向西海岸方向时看到,由于火山口大道只有两道较窄车道, 右车道通行效率较低,该路口交通比较拥堵,每隔2、3分钟,车辆就会排长队等待缓慢前行,记者发现1分钟之内就有30多辆车要从此路通行。

  对于市民反映的火山口大道部分路段只有双向2车道常导致拥堵的问题,海口市秀英区住建局工作人员答复称,该局目前已经根据市里要求牵头在制定和落实该路段的升级改造方案。根据初步拟定的方案,将把椰海大道与火山口大道交叉口位置道路(即火山口大道与海口绕城立交西往东的匝道)进行拓宽,在原来双向2车道的基础上升级为双向4车道,升级改造的道路总长为3.556公里。目前改造方案已经提交到市里进行审批,正在走流程,如果顺利,预计今年内完成改造。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