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犯错,老师怎么管?海南中小学老师在备这门课
2021年03月07日 10:25  来源:南海网  宋体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新海南客户端3月6日消息(记者 黄婷 实习生 张瑾)“以前学生犯错,作为老师的我们不敢惩罚他们。教育部发布的《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赋予老师适当的惩戒权……”3月5日下午,海口市灵山镇中心学校师德教育——《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解读培训会举行。该校德育处主任史贻敬作解读。

  海口市灵山镇中心学校160多名教师学习惩戒规则

  史贻敬从《规则》出台的背景和意义、制定《规则》的法律依据、实施教育惩戒遵循的原则、教师可以实施惩戒的情形及方式、实施惩戒的红线等方面,对《规则》全文进行解读。全校160多名老师认真听课、做笔记,备好“教育惩戒”课。

  “接下来,我们将向家长宣传《规则》,同时,修订学校的校规校纪。我们将通过问卷调查、家长代表会议等方式面向家长征询意见,根据家长的意见,对修订的校规校纪进行调整,最后形成新的规定发布。希望相关工作的推进,一方面为老师实施教育惩戒提供学校层面的参考依据,同时给老师戴上‘金箍’,防止过度惩戒。”史贻敬说。

  海口灵山镇中心学校三年级数学教师杜斌介绍,孩子犯错,她一般采取口头方式教育,如个别学生口头教育没效果,则会罚孩子站几分钟。“之前没有明确的规定,我们也不敢罚孩子站太久。”杜斌说,教育部《规则》明确,学生犯错,老师可给予不超过一节课的处罚,这让她在处罚学生时能更好地掌握尺度,相信《规则》的试行对老师们提升教学管理有很大帮助。

  多所学校计划修订校规,征询家长意见助老师更好执“戒尺”

  按照教育部的安排部署,《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3月1日起实施。记者了解到,目前,海口多所中小学积极开展教师教育惩戒相关法律法规培训,并着手修订校规校纪。

  西南大学临高实验中学校长王遵义认为,教师在实施惩戒时不仅应遵守《规则》,还应心怀对学生的爱。若学生犯错,老师应多与孩子沟通交流,该校提倡老师采用罚唱歌、背古诗、背英语文章等方式来处罚学生,最好不要采访体力的处罚方式。“我们要采用学生、家长都能接受,而且更有效的方式,让惩戒成为一种文化、一种共识。”他说。

  “教师在什么情况下可以惩戒孩子,能采取哪种方式,对于这些《规则》都进行了明确。”海口滨海九小有关负责人认为,《规则》的实施,利于改变教师“想管又不敢管”的尴尬,对营造良好的教育环境有积极意义。该校将积极推动《规则》在本校的实施,让老师合情合理地惩戒犯错的学生,推动学校教学更上一层楼。

  海南华侨中学有关负责人表示,该校计划结合《规则》进一步修订校规;将对教师进行培训,明确老师在实施惩戒时的“能”与“不能”。同时,征求各方意见,进一步规范教育教学管理相关制度,不断推进依法治校。

  部分学校负责人表示,因为教育惩戒的细则尚未出台,担心老师把握不好度而过度惩戒,因此暂未进行《规则》解读和相关培训,也尚未考虑修订校规校纪。“根据教育部门的安排部署,我们会适时推动相关工作。”一公办小学负责人表示。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