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百岁奥运冠军,躲过纳粹屠杀,十登奥运领奖台
2021年03月08日 08:46  来源:中新体坛微信公众号  宋体
阿格尼斯迎来100岁生日。图片来源:国际奥委会网站。
阿格尼斯迎来100岁生日。图片来源:国际奥委会网站。

  100年的时间有多长?对于阿格尼斯-凯莱蒂(ágnesKeleti)来说,“这100年就像60年。”

  两个月前,阿格尼斯-凯莱蒂接到了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的一封来信,还有一条带有奥林匹克五环的项链。当阿格尼斯打开这封信后,她布满皱纹的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旁边生日蛋糕上的烟花发出嘶嘶的声响,那点微弱的光芒仿佛照亮了整个布达佩斯。

  那天正好是阿格尼斯100岁的生日,巴赫特地向她送上生日祝福,并向她充满成就以及颇具传奇色彩的体操生涯致敬。这位满头白发,精神矍铄的老人是目前世界上最年长的奥运冠军。她代表匈牙利参加过两届奥运会,获得了10块奥运奖牌,其中有5枚是金牌。

  百岁生日之际,阿格尼斯的新书《体操女王:阿格尼斯-凯莱蒂的100年》也随之出版。对于“体操女王”的称呼,阿格尼斯觉得并不准确。她轻声笑道:“那真是夸张了。”毕竟在她拿到第一块奥运金牌的时候已经是31岁的“高龄”。

阿格尼斯阅读巴赫来信。图片来源:国际奥委会网站。

  阿格尼斯拥有过人的体操天赋。她从4岁接触体操,16岁就获得了第一个全国冠军。而在她退役之前,阿格尼斯已经获得了10个全国冠军,并且9年蝉联这一荣誉。

  对于所有的运动员来说,奥运会无疑是职业生涯中的最高追求。阿格尼斯也并不例外,她在国内赛场崭露头角之后便被选入了匈牙利国家队,而且有望代表祖国参加1940年的奥运会。那一刻,阿格尼斯的奥运梦想就近在咫尺。

  但身处在那个动荡不安的年代,阿格尼斯深切感受到时代潮水对个体命运的冲刷。随着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爆发,原本应该在1940年召开的奥运会被迫取消。而由于匈牙利加入了以纳粹德国为首的轴心国,阿格尼斯犹太裔的身份给她带来了更大的灾难。

  她先是被开除出了国家队,而后又被禁止参加体操比赛。出于安全考虑,她和家人一同躲到了乡下,但最终还是没能躲过被捕杀的命运。

国际奥委会社交媒体截图。

  1944年,德军占领了匈牙利,并展开了对犹太人的屠杀。那一年,一辆又一辆装满犹太人的火车开向了奥斯维辛集中营。参加奥运会的想法早就被阿格尼斯抛在了脑后:“活着才是我最重要的目标。”

  通过一位远方亲戚,阿格尼斯拿出大部分的积蓄购买了一位年龄与她相仿的女佣的证件。从此,阿格尼斯有了一个新的身份:基督徒皮罗斯卡-朱哈斯(Piroska Juhasz)。

  后来回忆起这个惊险时刻,阿格尼斯说:“我能一直活着,真的要感谢皮罗斯卡。我们不仅交换了衣服和证件,我还模仿了她的说活方式。”

  她的母亲和姐姐在瑞典外交官拉乌尔-沃伦贝格的帮助下也幸免于难,但是她的父亲和其他家人都被送进奥斯维辛集中营,一去不返。

  阿格尼斯的新身份并不是没有遭到过怀疑。一次在布达佩斯,阿格尼斯被一名警卫拦了下来,后者要求她背诵身份信息。这个时候,不容有一丝差错,否则阿格尼斯也将命丧黄泉。幸运的是,体操比赛早已使得阿格尼斯有了一颗冷静的大心脏。她不慌不忙说出了身份信息,再次躲过了一劫。

  阿格尼斯后来在乡下找到一份女仆的工作糊口。但战争总有一天会过去,而她对于体操的热爱,从未消失。

  为了保持住竞技状态,阿格尼斯会抽空在乡下的小路上跑步锻炼身体,还会借助简单的工具进行训练。二战结束后,阿格尼斯回到了阔别已久的体操领域,她持之以恒的努力为她赢得了参加1948年伦敦奥运会的资格。

年轻时候的阿格尼斯。国际奥委会社交媒体截图。

  那一年,她27岁,在体操运动员中已经不算年轻。被耽搁的奥运梦想在她脑海里挥之不去,这一次,她不想再错过。但比赛之前,阿格尼斯的脚踝在训练中受伤,伦敦之行又泡汤了。

  四年以后,经过战乱逃亡的阿格尼斯终于站在了赫尔辛基奥运会的赛场上。31岁的她同那些年龄比她小十几岁的姑娘们同场竞技。

  她无比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多年来的刻苦训练在那一刻集中爆发。她横扫奥运赛场,将四枚奖牌收入囊中,其中还包括一枚自由操的金牌。她的名字从此刻在了奥林匹克运动的历史上。

  对于任何一名职业运动员来说,这一成就已经足够令人敬佩。但阿格尼斯的传奇之路才刚刚迈出了第一步。在墨尔本举行的第16届奥运会上,35岁“高龄”的阿格尼斯又拿下了四枚金牌和两枚银牌。

  她曾经说:“我热爱体操,是因为体操让我免费旅行。”这句话听起来很美好,但换个角度来看,这其实也是阿格尼斯被迫远离家乡,颠沛流离的真实写照。

阿格尼斯登上领奖台。国际奥委会社交媒体截图。

  墨尔本奥运会结束后不久,匈牙利局势动荡,阿格尼斯选择留在了澳大利亚。后来,她前往以色列参加了马加比厄运动会,并最终定居以色列。

  在那儿,这位传奇女运动员结识了自己的丈夫,组建了小家庭,还有了两个可爱的孩子。

  退役后,阿格尼斯还曾担任过以色列国家队的主帅,她为以色列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体操运动员,也将自己宝贵的精神财富传承了下去。

  直到6年前,阿格尼斯时隔59年重新踏上了故土,94岁高龄的她决定落叶归根,在家乡布达佩斯安享晚年。

  年龄大了以后,阿格尼斯的记忆力开始退化,她开始短暂性的失忆。但她年轻时候经历的种种始终无法在她脑海里抹去。

  岁月在对阿格尼斯无情地摧残之后,也终于对她有了一丝丝柔情。已经100岁高龄的她身体还算硬朗。两年前,她还能高抬腿和劈叉。不过这些危险的动作最近被护士禁止了。

  100岁生日的时候,阿格尼斯对媒体说道:“我生活得很好,也很健康。我依旧热爱生活。”(邢蕊)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