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推动乡村教育发展 让每个孩子享有公平教育
2021年03月14日 15:27  来源:南海网  宋体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海南省每年面向全省3000名乡村小学教师开展为期10天的培训,五年间达到全员轮训的目标。通过该培训项目,让一大批乡村教师脱颖而出。海口、三亚等城市推出居住证满两年入学政策,让农村孩子也能在公平的机会中不输在起跑线上。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 黄婷 实习生 张瑾

  各级教师培训 让乡村教师快速成长

  2021年寒假,学生们还在假期中,海口市灵山镇中心小学数学老师杜斌接到学校的培训通知。开学前两天,她和学校老师们一起接受了培训,灵山镇中心小学领导和海口市滨海九小的老师们为她和同事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教师幸福感”培训。

  自2018年进入教师行业,杜斌每年都会接受省、市、区、校各级培训。“入职前觉得培训就是简单学习,赚点学分。但是,3年来,每次培训都让我感觉很充实,尤其是省市级培训,授课老师会组织每位参训老师交流发言,开展集体评课。培训结束,还会进行回访,后续追踪学生教学情况。”杜斌说,每次作为学校代表参加外出培训,她会把培训的收获分享给其他老师,和全校老师一起进步。

  通过各级各类培训,短短三年时间,杜斌已经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她的课堂更有趣了,孩子们听课更专注了,成绩也有了明显的提升。

  海南省委省政府把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根本性民生工程切实抓紧抓好,坚持“把引进和培养好校长、好教师”作为一项战略工程,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其中,海南省边远乡村教学点小学教师培训项目,连续多年作为省委省政府民生工程,在省统计局的满意度调查中名列全省16个为民办实事项目第四名,每年面向全省3000名乡村小学教师开展为期10天的培训。

  农村娃田地里快乐学习

  田园课程经验全省推广

  海南省边远乡村教学点小学教师培训项目衍生出“田园课程”等重大成果。以前是乡村老师向城区老师学习,“田园课程”项目让海南乡村教师也有出彩的空间。

  “同学们,先固定好尺子,再拉直另一边,测量圆形菜地的直径……”在一堂数学课上,海南儋州白马井镇藤根小学数学教师李伟带着学生来到学校右边的“菜园子”——田园课程教育教学基地,开始实践教学。

  从2002年开始,李伟就扎根乡村。他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创新教育模式,不断探索寻找适宜农村课堂的教学模式。2017年3月,他利用乡村学校丰富的田园资源,带领全体师生一起打造田园课程基地——七彩园,将语文、数学、科学、美术、音乐等课程融入田园,将学生带出课堂,让教学和劳动实践相结合,进一步推出劳动教育、生活教育、多学科融合等一系列的田园教学特色课程。

  田园课程在藤根小学实施三年多以来,得到专家学者的认可,田园课程的成功经验,也在省内外进行传播和推广,并作为乡村教师和乡村校长培训的一项重要内容。

  当前,藤根小学田园课程经验和李伟的田园数学教学录像,被海南省教育厅作为基础教育教学改革的典型经验上报给教育部。2018年,李伟入选“国家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人选”,荣获“2020年马云乡村教师奖”。

  农村孩子也能在城里

  享受公平教育

  随着乡村教师水平的不断提升,乡村教育越来越优质,孩子在农村也能享受公平的教育。而一些进城务工农民工的子女在城里上学也不再难。

  临高人张先生一家租住在海口琼山三小附近。“从孩子出生起,我和爱人一直在海口打工,孩子也跟着我们在海口生活。”张先生表示,他提前了解海口招生政策,在三年前,全家人都办理了居住证、租赁证,他和爱人也缴纳了社保。

  2020年9月,6岁多的儿子顺利通过义务教育划片招生进入海口琼山三小。“之前一直担心孩子在海口上学难,其实只要家长提前了解政策,提前准备,农村孩子在城里上公办学校并不难。”张先生表示。

  继续加大乡村教师培训

  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化

  今年,海南将继续加大乡村教师培训力度,通过各级各类培训,提升教师素质,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化均衡发展。

  其中,2021年海南省乡镇骨干教师培养项目将开展11项培训,包括海南省2021年乡镇小学教研员提高培训项目(语文、数学)、海南省促进乡镇小学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学校管理省级示范性培训项目、海南省2021年乡村小学劳动课教师省级示范性培训、农村小学兼教信息技术教师培训等。通过对各学科1000余教师的培训,辐射带动农村整体教学水平再上新台阶。

  另据悉,本月底省教育研究培训院决定开展海南省促进乡镇小学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学校管理省级示范性培训暨推广应用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田园课程”启动会。“我们希望通过培训,更好地推广应用‘田园课程’,‘田园课程’在国家推广应用示范区三亚市和我省海口市、儋州市等17个市县真正落地,以点带面促进我省乡镇小学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海南省教培院培训部主任关心凤表示。

编辑:符宇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