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是宅斗剧 “锦心”为何不如“知否”香?
2021年03月19日 09:3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宋体

  同是宅斗剧 “锦心”为何不如“知否”香?

  ◎唐吉诃德

  近期开播的电视剧《锦心似玉》和此前的热门宅斗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都是改编自网络大IP,原著小说《庶女攻略》也是宅斗题材小说中非常著名的一本。两个故事套路相似,讲述一个大户人家的庶女如何在既定的社会环境当中左右腾挪,为自己谋取更多利益,婚后如何在深宅大院中处理与丈夫、婆婆、丈夫的妻妾、妯娌,乃至丫鬟、管家的复杂又微妙的人际关系,又如何料理家事的故事。

  此类故事中,女主角往往生母不受父亲宠爱,自己也不被嫡母待见,原本在家中平平无奇,原著小说中加入了穿越的元素,一个现代的灵魂穿越到了这个没什么出路的庶女身上,在工作中积攒了丰富的社会经验的现代成年人附体古代少女,于是具备了某种“降维打击”的能力,因此在“打怪升级”的过程中比同龄的常人更厉害些。当然,在电视剧中这样的叠加就变成了女主角天赋异禀,生来就有一颗七窍玲珑心,为人处世极为练达,于料理家中大小事务上更是堪比现代大型企业的CEO,和反派们斗争的时候也是算无遗策,在积极经营下,前途一片暗淡的庶女突然走出一条金光大道,得遇良人,一步步走向人生的巅峰。

  同样的爽文原材料,还都是庶女嫁给侯爷,难免让人将“锦心”跟“知否”对照,可怎么发现在做成电视剧这道菜之后,《锦心似玉》的味道却不如《知否》香了?

  如何处理原著小说中男主角的三妻四妾,是改编此类小说的一大难点。古代的官宦世家难免三妻四妾,宅斗题材正是在这一特定的框架内开始讲述的,作为穿越者的女主角既然无可奈何,故事的着力点是女主角如何尽可能地在游戏规则允许的范围内让自己的日子更好过些。因此各路姨娘丫鬟像是女主角的同行与竞争者,而男主角更像是一个存在感不太强的“工具人”,女主角对待丈夫的心态像是对老板、客户。

  但是观众很难接受家中妻妾成群还想一碗水端平的男主角,更难接受女主角心平气和面对不专一的丈夫。所以《知否》很巧妙地将男主角顾廷烨和外室的故事改为被欺骗了感情,犯错后已经尽力弥补,并且去掉了顾廷烨丧偶和家里有通房丫头的情节,女主角明兰对阵的反派主要是顾廷烨的继母、叔父,自己母家不省心的亲戚,乃至丈夫朝堂中的对立者,夫妇二人一道努力搞事业。而《锦心似玉》的改编保留了原作中男主角徐令宜的三房姨太太和两个儿子,女主角罗十一娘对战的正是一屋子的姨太太。电视剧试图让徐令宜对罗十一娘深情专一,于是强行解释为徐令宜原本的一妻三妾都乃家中安排而并非真爱。

  试想一下,一个以明朝为模板的古代社会,一个三十多岁的高官,家中顶梁柱,被安排了一个两个还好说,又安排第三第四个;这位先生面对四位美人均一副坐怀不乱的样子,却竟然又能与其中两位生下孩子。原配死后,续弦时忽然找到真爱,于是把所有温柔尽数给予女主角,这样的人设和剧情逻辑着实难以自圆其说。

  如果用“不要在意这些细节”来安慰自己,继续看下去,你又会发现,剧中无数情节连粗看都经不起。既然选择以明朝为故事背景,那么女子名节自是极其重要的。以宋朝为故事背景的《知否》里,顾廷烨多次救明兰还知道要避嫌免得女方名节受损,可这《锦心似玉》从第一集开始,就开始表演什么叫做“薛定谔的名节”。先是罗十一娘当街被绑匪绑架,众目睽睽之下和绑匪掉入水中,然后一年轻的单身公子将其和救她的徐令宜一块从河里捞出,她竟然当做无事发生地回家,继续安稳议亲。接着由于不满自己的婚事和亲娘被大太太欺压,于是向曾经救过自己的年轻公子寻求帮助,让他带着自己和亲娘丫鬟逃走,最终亲娘被人杀死在荒郊野岭,一群公差在命案发生地现场发现罗十一娘。身为官宦人家的小姐,女主角依然能淡定自如地回到府中,官府不找她笔录,家长也不过问她的行踪,甚至外界也不会议论这桩离奇命案。更奇葩的是,视罗十一娘如寇仇的二姐不但随随便便就能私会国公府的世子还能全身而退,而国公府的世子,更可以在罗府里横冲直撞,当着当家主母的面非礼罗家小姐,然后全身而退。真不知道这个虚拟的明朝,名节的重要性只在众人嘴里过过,其实无人在意,还是社会上的人对于传流言蜚语毫无兴趣。可要是这么说的话,只不过是被用很粗陋的手段陷害,于是被发现和徐令宜孤男寡女共处一室,就瞬间以名节不保为理由嫁给徐令宜做妾,身份地位和可动用资源都高出罗十一娘很多的反派女二还真是有够倒霉的。

  俗话说,红花还得绿叶配。配角不出彩,主角夫妇再怎么努力也是孤掌难鸣。《知否》一剧里众多配角都颇为出彩,盛老爹与大娘子这对搞笑二人组,慈爱又充满智慧的祖母,或温柔或直爽或尖酸的姐妹,就连明兰身边几个得力的丫鬟也是伶俐又机智,常常扮演神助攻的角色。几个反派人物也坏得各式各样,坏得有盐有味。但是《锦心似玉》里的配角却流于表面。罗十一娘的丫鬟不但冒失幼稚还非常聒噪,随时准备拖后腿,随时说出一些不合时宜的话——比如老妈子向罗十一娘提起徐令宜与妻妾不睦,丫鬟立刻大声道“侯爷莫不是有什么隐疾”,令人目瞪口呆。罗十一娘在母家的仇敌二姐,全程以瞪眼、撇嘴来表现自己的恶意,而二姐嫁的顽劣纨绔子弟仿佛直接把坏人两个字写在脸上。至于罗十一娘的夫家,三房姨太太的坏心思都极其肤浅,套路也就是传说中“宫斗剧里只能活两集”的段位。为了增加女主角宅斗的难度,还塑造了一个撺掇自己儿子宠妾灭妻(古时候乃是重大罪过一桩)天天给儿媳找茬的凶残婆母,这种坏人全员脸谱化,反派全靠五官活动幅度和声音大小来推动剧情的模式,不但无法体现女主角的厉害,反倒很有点二十年前非常流行的恶婆婆和姨太太们轮番锤爆女主角的古早苦情戏气息。

  把一手烂牌打好,是庶女逆袭类的宅斗文最大的“爽点”所在,可是如果打的过程不讲究,只靠着给女主角升级路途大开绿灯,强行给反派降智,情节与角色完全令人无法信服,又想要男女主角先婚后爱,互相试探的玩甜宠剧路数,又想做出一副“我们有在认真宅斗,你们严肃点”的模样,只会烂牌成就烂剧了。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