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玻尿酸被子、量子护肤、石墨烯内衣……高科技忽悠几时休?
2021年03月19日 15:55  来源: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宋体

  来源: 科技日报微信公众号 

  又是一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

  量子护肤、量子水杯、石墨烯内衣、玻尿酸被子……过去一年,打着高科技旗号的产品依旧层出不穷,也不乏有人买单。

  说到底,这类产品之所以屡禁不绝,不仅是商家成功地玩了概念,更是利用了高科技之于普通人的神秘感和人们对科学的信任。

  玻尿酸床品:从回潮率看,舒适度不如全棉

  上网搜索玻尿酸床品的消息,可以追溯到两三年前。彼时,玻尿酸概念正火,除了常规的护肤产品,玻尿酸床品、玻尿酸被褥也在市面上出现。

  记者近日打开购物网站,搜索玻尿酸被子,发现在售商家依然不少,价格在几百元不等,宣传的辞令无外乎边睡觉边补水、睡觉等于敷面膜。

  产品宣传页面写着:玻尿酸学名透明质酸,透明质酸分子能携带500倍以上的水分,是当今公认的优质保湿成分,广泛应用在保养品和化妆品中。透明质酸具有特殊的保水作用,被称为理想的保湿因子,把玻尿酸搬到床上,让你一边睡觉一边美容。

  听起来诱人,但其实早在2019年,就有专家做过辟谣实验。

  有电视台记者在网上购买了玻尿酸面料的床品,上面标注能够锁水保湿。商家称面料加了玻尿酸,摸起来更柔软,具有吸湿放湿效果。

  专家表示可以通过实验来验证,回潮率值越大,吸湿率越高,保水性越好。

  比如说涤纶和棉两种材质,涤纶的保水性特别差,棉的保水性特别好,所以棉穿起来会更舒服。按照商家所说,加入玻尿酸也是想改进舒适性,可以参照回潮率的测试方法来验证玻尿酸面料的效果。

  回潮率=(湿重-干重)/干重,实验显示,玻尿酸枕套干重95克,湿重307克,回潮率为2.23。

  全棉毛巾的干重95克,湿重612克,回潮率为5.44。

  因此,全棉毛巾回潮率更高,用起来也更舒适。相比之下,玻尿酸床品效果并不如人意。

  量子护肤:院士已经亲自打假

  打着量子技术噱头的产品就更多了。近日甚至“逼得”中科院院士、量子科技领域领军人物潘建伟亲自打假。

  对于不少护肤品挂名“量子”,潘建伟称:量子护肤如果宣称用了“量子技术”肯定是假的,“护肤品真的好的话,不需要挂量子,挂了这个肯定不是特别好的护肤品。”

  他也说,量子确实比较时髦,所以大家都喜欢挂个名。

  量子(quantum)是现代物理的重要概念。即一个物理量如果存在最小的不可分割的基本单位,则这个物理量是量子化的,并把最小单位称为量子。量子化现象主要表现在微观物理世界。

  号称5分钟看10万字的量子波动速读、喝1斤白酒不头疼的量子水杯,顶着量子头衔的产品效果被说得神乎其神。

  事实上,量子技术目前最主要的体现是在通讯领域,从手机、电脑、互联网、卫星导航到全球都在加速研发布局的量子通信网,这项不明觉厉的技术暂时还没有与日用品扯上关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博士林梅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目前除量子通信应用于金融安全等领域,其他量子技术都在研发阶段,没有应用于民用领域,而且量子技术对试验环境要求相当苛刻,一般民营企业根本无法达到,因此标榜“量子”的产品都是打着量子旗号的虚假宣传。

  总之,所谓“量子+生活”的产品几乎都是骗人的。

  石墨烯:做衣服要打个问号

  相比于量子,石墨烯技术在生活中应用更广,一定程度上解释了“石墨烯内衣”的热卖。

  在购物网站搜索该品类,发现商家都宣称该内衣有抑菌、抗菌功效,甚至有“抗疲劳”、“防止紫外线”等本事,价格不夸张,听起来又厉害,不少商品卖得很火。

  石墨烯自被发现以来,由于其优异的性能和良好的应用前景,被冠以“新材料之王”的头衔,被青眼相待。

  目前,石墨烯产业研究方向主要是围绕电子、能源环保、健康等领域发展,被广泛应用于电池电极、超级电容器、半导体器件、新一代显示屏、晶体管等工业制造方面。

  但是,用石墨烯做内衣,要打个问号。

  石墨烯是单层碳原子组成的平面结构,一毫米的厚度大概就有300万层,它有很特殊的性质,比如导电、导热,而且它特殊的性质只在单层的时候表现最好,目前石墨烯的制备并不容易,成本也很高。

  有专家对科技日报记者表示,石墨烯从形态上有少层有多层,单层石墨烯制备成本很高,工业中用得很少,多层石墨烯成本相对低很多。

  从商家的宣传来看,用石墨烯做衣服的意思更接近于在常规化纤衣物中添加少量石墨烯粉。而非纯用石墨烯,毕竟据业内人士估算,如果用完全单层的纯石墨烯来做一件内裤,价格至少要几亿美元。

  据专家解释,科学实验证实,石墨烯材料红外发射率高,吸收紫外线的本领更强,有一定的抗菌、抑菌实验效果。因此如果真在衣物中添加了石墨烯材料,可能产生一定抗菌效果,但市面上买的石墨烯内衣成分如何,普通消费者难以判断,很可能花冤枉钱。

  总之,消费者要擦亮眼,不要被“高科技安慰剂”迷了眼。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