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那亚戏剧节将举行 孟京辉章子怡陈明昊任艺术总监
2021年03月28日 17: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发布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发布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北京3月28日电 记者获悉,首届阿那亚戏剧节将于6月10日至20日在河北秦皇岛阿那亚举行。

  3月27日,阿那亚戏剧节在北京举行发布会。阿那亚创始人马寅担任戏剧节主席;导演孟京辉,演员章子怡,演员、导演陈明昊共同担任艺术总监;戏剧人刘畅与杨婷担任艺术策划。

  此外,还有崔健、关锦鹏、管虎、金星、程耳、郝蕾、马岩松、姚晨、老狼、袁泉、西川、王珞丹、段奕宏等众多知名导演、演员和跨界艺术家担任艺术委员会成员。

  他们将与数百位戏剧人以及来自音乐、舞蹈、文学、建筑等各界艺术家共同集结在阿那亚海边,围绕“彼岸与诱惑”的主题,在阿那亚12个形态各异的剧场,在为期11天的戏剧盛宴中为大家呈现高质量、多元、极具参与感的戏剧演出。

  本届戏剧节的口号是“一半是海水,一半是戏剧”。对此,孟京辉表示,任何艺术形式都隐藏着戏剧的基因,戏剧不是海洋中的孤岛,而是海水,是风,是友谊和爱情,可以独自美丽,也可以连接他者。

发布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阿那亚创始人马寅认为,戏剧艺术早已融入当代人的生活方式,选择以戏剧作为媒介,不仅能够聚集热爱戏剧艺术的人,还有热爱生活的人。通过戏剧彼此连接,自由生长。“阿那亚戏剧节愿意成为新文化、新内容的见证者。”

  据介绍,戏剧节设立四大单元:戏剧艺术、跨界艺术、生活艺术、公共艺术,将以多维、立体的戏剧形式深刻诠释主题“彼岸与诱惑”。

  其中,戏剧艺术单元设置了26部剧目、68场次演出。该单元由《狂人日记》《白鹿原》《探长来访》《伤心咖啡馆之歌》《海边的罗密欧与朱丽叶》作为首发重磅剧目。

  跨界艺术单元在海边建造了以经典戏剧为名的16座“戏剧房子”,人们可以在此朗读、唱歌、舞蹈。

  生活艺术单元将开启“候鸟300计划”,为候鸟一般的戏剧爱好者提供戏剧实践平台,拟邀请戏剧热爱者们入驻湿地公园的帐篷营地,开启为期十四天共300个小时的互动、交流、实践和创造。

  公共艺术单元将借由对谈、展演、戏剧电影艺术展映,让人们感受戏剧的内涵。遍布在阿那亚园区18个公共艺术空间的“环境戏剧剧本风暴”,将为参与者创造可以参与的戏剧工作坊和舞台。(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