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口美兰区公园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日坚守12小时
2021年03月30日 08:22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大家不要着急,排好队,按顺序依次上楼接种。”3月29日上午7时30分许,海口市美兰区南宝路上公园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大门刚刚打开,100多名市民迅速聚拢到设置在遮阳篷内的问询台前。今年61岁、退休返聘上岗的主任医师廉国不得不找来一个扩音器,走到人群中边讲解新冠疫苗接种步骤边维持秩序。

  此时,3名医护人员快速坐到了问询台后,等候接种市民也自觉排成3个长队。公园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接种室设在2楼,两个接种台设在一间约摸20平方米大的房间内,外面留观区也大致有30平方米大,信息录入和开单台则设立在留观区旁边。为做好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该中心还将一间20多平方米的办公室腾了出来当临时接种室,以方便其他疫苗接种工作正常开展。

  3分钟后,市民陈尔华第一个走进了接种室,此时3名负责信息录入和开单医护人员早已打开电脑在等候,3名负责疫苗发放和接种护士也已就位。“注射的时候疼不?”“因人而异,不怎么疼。”从疫苗发放人员手中接过疫苗,不到半分钟,接种员张淑芬已经帮陈尔华注射好了疫苗。

  半小时过后,留观区内30个塑料凳上坐满了已接种完毕的市民。“又是忙碌一天要开始了!”在注射的空隙,张淑芬跟另一接种台上同事打趣地说。在信息输入台前,张淑芬的3名同事早已忙得不可开交,一边询问市民信息,一边忙着在键盘上敲击录入。

  10时30分之后,公园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口问询台前人逐渐减少,此时张淑芬感觉到胳膊有点酸疼。拧开水杯盖,张淑芬猛喝两大口水后又猛甩了两下胳膊。来不及停息片刻,一位市民已坐在她的接种台前。接过疫苗、为皮肤消毒、注射,张淑芬再次开始当天上午已经重复上百次的动作。

  “每天上午8时至11时,下午2时30分至5时,这两个时间段,我们基本无法停下来的。”为了确保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顺利开展,该中心从28名医护人员中抽调出15名人员,从早上8时至晚上10时,每天坚守12小时,方便周边市民接种。

  目前,海口已将原69家疫苗接种门诊增至157家,并灵活机动地在工地、商超、机场、高校等人群较为集中的单位设置7个临时接种点和8个流动组,方便居民和工作人员就近接种。同时,海口市各接种门诊通过延长接种时间、中午不休息、周末正常接种等方式,充分满足市民的接种需求。

  (海南日报海口3月29日讯)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