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抱安:不多砍一棵树不多垦一分地 照样能致富
2021年04月01日 07:06  来源:南海网  宋体

  清晨,伴随着一声声清脆的鸟鸣声,第一缕阳光刚照耀在对面毛公山巅上,三亚市育才生态区抱安村第一书记符继业就已起床,戴上草帽,一头扎进抱安村委会各个村民小组的田间地头,或手把手指导农户种植,或挽起袖子与农户一起干……一待就是一上午,甚至一整天。

 符继业与农户交流瓜菜生长情况。记者 利声富 摄
符继业与农户交流瓜菜生长情况。记者 利声富 摄

  到抱安村当第一书记4年6个月来,符继业这样的工作情景就像每天升起的太阳一样,洒在抱安村委会每位村民心中。换来的,是抱安村委会不多砍一棵树不多垦一分地照样能致富,让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的“三亚样板”。

  抱安村委会位于崇山峻岭间,距三亚市区约80公里。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由于抱安村委会是生态红线保护区边上的规模村,不能多砍一棵树,不能多垦一分地。

  “不扩大种植、养殖面积怎么致富?”面对村民的疑问,2016年9月,符继业到抱安村当第一书记伊始,他就一直思索:如何解开不多砍一棵树不多垦一分地也能致富这个不等式?

  “办法总比困难多。”3月30日,在抱安村委会保文二组,符继业边指导张忠文如何管理槟榔边向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介绍。

  3600亩槟榔和4500亩橡胶是抱安村委会农户主要收入来源。“不能扩大种植面积,就在这8000余亩农作物上发展立体、多维产业。”种植灵芝、益智、南药以及养蜂成为符继业为抱安村委会因地制宜、量身制作的“地生地”,发展多维林下经济的首选。

  中科院高级农艺师、灵芝专家邓德明到抱安村委会走一遭后发现,抱安村委会是个天然药材种植宝库,洁净的土壤、新鲜的空气、清澈的水质,现加上坐毛公山、好汉山等原始生态林,四周群山环抱,昼热夜凉的山区气温种植出来的灵芝品质远远高于国家标准。

  符继业一听,如获至宝。于是,一块占地10亩的农业公园示范园在抱安村委会悄然铺开。2020年8月,该示范园收成灵芝近1000斤、灵芝孢子粉300多斤,产值100多万元。符继业在解析不多砍一棵树,不多垦一分地照样致富不等式中又进了一步。

符继业与农户交流玉米生长情况。
符继业与农户交流玉米生长情况。

  作为三亚农业农村局一名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在运用专业特长指导、帮助农户致富,助力乡村振兴方面,符继业得心应手。

  “符继业到抱安后,带领村民改变生产方式,因地制宜发展林下经济,把养蜂作为当地的重要产业。”抱安村党支部书记张永才说,抱安村委会养蜂优势明显,养蜂是投资少、见效快的绿色无公害产业。

  在符继业的帮助下,抱安村委会许多村民发展了蜂蜜产业,在林间种植益智、灵芝等作物,发展林下经济。

  “产业覆盖率逐年增长,2020年抱安户平均产业收入51241余元,人均收入21800余元。”看着统计报表里这几年直线上升的数字,符继业心里比农户采的蜂蜜还甜。

  育才生态区是“三亚的后花园”,也是三亚最大的“绿色银行”。如何让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符继业已立下新的目标。

  做大南药规模,引进企业,将南药产业往深加工方面发展,让更多村民收益;探索更多产业,发展灵芝人工种植、常年蔬菜、火龙果和百香果相结合的立体种植,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同时,结合抱安的资源优势,深挖少数民族特色,发展乡村旅游……让抱安这片绿水青山发挥更大经济效能,真正变成金山银山。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记者 利声富

编辑:叶霖嘉